人民網>>觀點

  微經濟·小故事 大視野

人民日報:給半價站票算算賬

沈  寅

2013年01月1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鐵路運輸屬於公共交通服務,政府定價基本不隨供需漲跌,半價站票可能導致的問題可通過精細管理解決。從民生的角度看,半價站票有一舉多得的效果

這兩天很有趣,身邊的朋友談論的話題非常集中,都是“站票該不該半價”。你一言我一語的,觀點來回交鋒。

一個支持的說:按照市場定價規律,因為服務不同,所以硬座和臥鋪定價不同,那繼續這個邏輯,站票與硬座票享受的服務不同,價格自然也應不同。大家一聽,哦,好像很有理喲。

一個反對的說:如果站票半價,價格杠杆會讓不少人選擇站票上車,等座位空出來的時候再坐。而且,在火車空間資源不變的情況下,這會導致通道擁堵,讓價格不變的硬座票所享受的服務品質下降。話音剛落,就有人表示贊同說,是呀,站滿人的火車連上個廁所都好像長征。

更有趣的觀點接踵而來,一個反對的說:平時的火車運力基本能滿足需要,不用站票,隻有在春運回家的時候,站票才很寶貴。如果按照市場定價規律,那春運的時候,運力遠遠供不應求,硬座臥鋪和站票都應該漲價,這個時候談半價站票,不是很不符合規律嗎?大家再一聽,哦,好像也很有理呢。

眾說紛紜之下,究竟半價站票的賬該怎麼算呢?

我以為,實際上,在談論火車票價格的時候,要先分清楚市場定價和政府定價兩個概念。飛機作為高端運輸服務市場,有比較充分的競爭,所以,根據市場情況,飛機票一會兒打二折,一會兒打九折。鐵路運輸實際上是壟斷市場,屬於公共交通服務,政府部門定價,基本不隨供需漲跌。為了保障服務,火車票的定價10多年沒漲,春運時也不漲價,正說明了這個屬性。

既然是計劃性的定價,那麼,如何定價就涉及到如何精細管理的問題了。有關部門完全可以在硬座票賣完后才出售半價站票,除春運外,平時根據車廂空間合理限定站票數量,這就避免了價格下降導致站票過多和過度擁堵問題。少部分的半價站票導致的經濟損失部分,完全可以從相應提高臥鋪價格上補回來。如果將來,鐵道部推進政企分開改革了,到時候再用市場化機制定價不遲。

再深一步看,這不僅僅是一本經濟賬,還是一本民生賬。當前,不少買站票的都是農民工,他們訂不著票,往往最后隻能買到站票。

如果站票半價了,一來可以從經濟上減輕他們的負擔。二來可以使服務和價格對等,不被人詬病。三來可以彰顯政府服務的精細程度,體現政府的人文關懷,提高民眾心理舒適度。

這麼一舉多得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微評】

@雁門關外好人家:現在能買起小車的人逢年過節回家都不收過路費了,常年在外打工的農民工兄弟們起碼也逢年過節站票半價啊。

@憤怒的史瑞克:贊成半價,坐著的和躺著的票價有區別,那麼站著的和坐著的就該不同價。

@隨風的天堂:贊同半價票,這不光是經濟賬,還是惠民賬。鐵路部門要懂得。

@廣東springxwc:回家真的不容易!

@默默普京:人民鐵路為人民,本著這個目的去處理吧!

@flyskyz:不管賬怎麼算,鐵老大都應該首先放棄高高在上的態度,隨時牢記自己是個政府部門,對民眾要有謙卑之心。

@rauladi:鐵路運人根本不賺錢,沒有國家控制,依照價格規律走市場化,有的人就連火車都坐不起了。

@karlmarx-fo:車廂限定站票數量,對於保障服務很重要的!

@隨遇而安1990:所以說不怕問題多,方法總比問題多。很多事情就是要拋出來,集體去討論,去平衡,總有平衡點的。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