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江涛:“站票半价”呼声何以候鸟般如约而至?

2014年01月15日08:5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江涛:“站票半价”呼声何以候鸟般如约而至?

  作者:梁江涛

  国新办就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召开新闻发布会,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临近了,网络上关于无座火车票半价的呼声又起。铁路站票,到底该不该半价优惠?对这一问题,舆论似乎呈一边倒的支持态度。民间呼声已经持续了很多年,铁路部门和相关专家也给出许多种说法。诸如“实行站票半价,会出现列车员、乘客出入不方便等问题”、会导致“运营质量下降”、“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等等。但不管什么样的说法,站票的价格同坐票的价格一样,是不公平的。

  “运力成本一样”,值得商榷。众所周知,一般乘车是要对号入座的。有乘客下车,买了全票的新上车乘客也要对号入座,而站票中途能否有座位是不确定的。铁路部门每年售出大量无座票,长期以来一直以全价出售,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居多,因为多种原因,他们很少抢到有座票,没能享受与票价匹配的服务。从总体上看,铁路部门所付出的成本,全票与站票是有悬殊的,何况乘客的感受有着天壤之别。既然软卧、硬卧的价格不一样,站票也应该实行差异化收费。

  不错,目前铁路的客运的基准票价率和客运票价的相关政策,仍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政府管理的制度。但公众不禁要问,这些年铁路部门为站票问题做了哪些努力?先说技术问题,如果实施半价票,在发售车票上可以“双向选择”:平时运力不紧张,大部分卖全票;到了春运和黄金周期间,就同时开卖全票和半价票,将选择权交给乘客。而通过评估客流量进行错时调节、动态售票的主动权还在铁路部门手里。这样操作起来并不增加多大的投入。而“站票成本相同说”折射出对民生疾苦的冷漠。

  再说定价审批的问题,就更简单了!发改委也不在火星上,“同城约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如果铁路部门拿出意见,降价的批文不会拖很长的时间。说白了,不愿意实行半价票,安全问题、成本问题、历史问题乃至攀比城市公交也没有区分站坐票……只是个借口而已,关键在于利益。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如果铁路部门以及其他部门都能意识到站票半价关乎民众切身利益,不推不让,不计小利,全心全意地回应这一候鸟般如约而至的呼声,站票半价就一点也不难。垄断之下,破解固化的利益格局之难,可见一斑。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