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縣委書記坐百萬豪車,一個“借用”了之?

陸志堅

2013年01月17日15: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陝西白河縣委書記被知情人士爆出配備百萬豪車,座駕超標五倍多。中新網記者了解到,該縣縣委書記郭德林乘用的大眾途銳越野車,所有人為白河縣一家民營企業,截至目前違章次數達80多次。白河縣宣傳部人士稱,該車系從企業“借用”。(1月17日 人民網) 

中辦、國辦出台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配備標准為排氣量1.8升(含)以下、價格18萬元以內的轎車。同時,《規定》禁止黨政機關借用、佔用下屬單位或者其他單位車輛,不得接受企業捐贈車輛。顯然,根據這一規定,郭德林乘用的超標越野車無論是“借用”還是縣委機關購置,都已違反了規定,必須嚴肅處理。 

據悉,該縣其他領導也分別配有豐田霸道等越野車。這就是說,在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出台后,在該縣仍有少數領導干部置禁令於不顧,我行我素,坐豪車、講排場、擺闊氣。這既凸顯了干部隊伍存在的官爺作風、衙門習氣、擺譜心態等不良風氣的頑固性,也反映出在落實八項規定上,個別地方走形式、圖應付,沒有真轉實改,缺少膽氣和力度。 

可以說,時下在某些領導的眼裡,豪車是權力和身份的象征。因而,雖然中央三令五申,但仍然頂風而上違規借車和配置高檔車,這種沉積已久的官本位觀念和對權力的膜拜,是轉變作風的最大障礙。落實八項規定,如果不堅決糾正和厘清官員對權力本質的認識,真正讓權力回歸到為民謀利的軌道上來,難免“虎頭蛇尾”。 

事實上,領導干部坐豪車、著西裝、穿皮鞋下基層,這本身就讓群眾產生一種隔閡和距離感,也就談不上與民息息相通、心心相印了。而“己身不正,焉能正人”,領導干部倘若不能釋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把規定當成了“手電筒”,隻照別人﹔把要求變成了“口頭禪”,光說不練,這就無法讓下級心服口服、令行禁止。如果各級干部都依此“照貓畫虎”,隻能讓人心涼了、把民心傷了。 

因此,坐豪車事小,可由此損害的干部形象和干群關系不和諧事大。在此,希望我們的領導干部少些“豪華”之氣,多些務實、清廉、朴素之風。隻要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轉變作風就有標杆和活力。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