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在生命禮贊和美好希冀中“一起向未來”!

嵐山
2022年03月1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時光流淌,記憶永恆。當寓意著時間的鐘表、天干地支、二十四節氣在舞台上不斷閃現,當鍍滿金色光輝的唱片變成湛藍色的“地球”,當聽障表演者以手語形式配合優雅的手臂舞蹈……浩瀚夜空下,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圓滿落下帷幕,在萬眾矚目中迎來告別時刻。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這段時間裡,我們見証了奇跡: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冬殘奧運動員匯聚“雙奧之城”北京,用一次次奮力跳躍、一次次全力沖刺、一次次盡力挑戰,彰顯著自強與熱愛,點亮了光榮與夢想。我們兌現了承諾: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殘奧盛會,贏得了全世界的贊譽。我們實現了突破:中國體育代表團自強不息、團結拼搏,奪得18枚金牌、20枚銀牌、23枚銅牌,在金牌榜、獎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

這是關於夢想的舞台。殘障並不能阻擋前行的腳步,更無法阻礙奮進的征途。斯洛伐克選手亨列塔·法爾卡索娃用自己的十枚金牌,表達了“生活不能十全十美,但滑雪能”的人生信條﹔57歲的比利時運動員琳達·勒邦和女兒搭檔完成比賽,傳遞出愛與希望的真摯情感……下肢缺陷,便坐下身軀,立起靈魂﹔沒有手臂,便以滑雪板為翅膀,追逐夢想。北京冬殘奧會的深遠意義,不僅僅讓世界各地的殘疾人運動員共享體育運動的激情與歡樂,更在於鼓舞每一個人敢於追求夢想、實現夢想,“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

這是關於溫暖的詮釋。一部殘奧運動史,就是一部人類呵護生命、關愛生命的文明史。善良的聽障女孩,幫助失意的朋友找回生活的快樂﹔殘疾人和健全人兄弟倆,感謝著彼此給予穿越風暴的勇氣﹔因體育而結緣的戀人、彼此激勵的同窗好友、相扶相守的一家人,攜手表達著愛的心聲……閉幕式上的一幕幕場景,定格為無數人的溫暖記憶。自動門、無障礙坐席、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冬殘奧村的一個個細節,體現出周到細致的人文關懷。無論賽場內外,心手相連,並肩同行,這是奧林匹克的精神之光,也是人類社會的文明之光。

這是關於人類的主題。此時此刻,世界在動蕩,疫情在反復。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看到了璀璨的生命榮光,希冀著更加美好的未來。正如有人說的那樣,“主火炬雖然熄滅了,但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份光永遠都在”“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必將與“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一起,凝聚激情和夢想、勇氣和力量,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微火不微。讓我們銘記那些無微不至的溫暖,銘記那些永不言棄的身影,銘記那些生生不息的力量,在生命的禮贊和美好的希冀中,“一起向未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