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五個維度理解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

仲田
2022年03月07日20: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民為國基,谷為民命。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高瞻遠矚的眼光,堅實有力的判斷,意味深長、教誨深刻,再一次凸現筑牢糧食安全根基的意義。

一直以來,“誰來養活中國”的問題,縈繞在人們心頭。從吃飽飯到吃好飯,從牢牢端住自己的飯碗到中國飯碗裡裝中國糧,有關吃飯問題未曾麻痺大意過。如今,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多人吃得好,就是對這一問題的有力回答。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中國要靠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這一成績來之不易,要繼續鞏固拓展。唯有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才能確保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觀察糧食安全,首要的是戰略維度。自古以來,糧食安全都是關系國家經濟的大賬本,關乎國家安全的大戰略。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社會穩定、人心安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歷史上,多少興旺衰敗的教訓,都說明了守住天下糧倉的重要性。究其本質而言,糧食多一點少一點是戰術問題,糧食安全則是戰略問題。隻有清醒認識到這一點,才能真正從糧食安、天下安的戰略高度思考問題、謀劃發展。

守護糧食安全,基礎的是資源維度。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土地資源富集,糧食生產就能保供。這意味著,農田就是農田,也必須是良田﹔既要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又要努力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對此,決不允許在耕地上東折騰一下、西折騰一下,決不允許任何人在耕地保護上搞變通、做手腳。否則,14億多人的飯碗怎麼端得牢!耕地紅線不能踐踏,保護底線不能突破,守住了耕地紅線就是守住了安全線。

確保糧食安全,關鍵的是科技維度。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農業生產機械化,農技技術提升,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育種能力建設……凡此種種,都需要向科技要生產力。特別是需要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在基礎性前沿性研究、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和開發利用、生物育種產業化等方面下苦功、務實功,推動種業高質量發展。真正做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讓糧食安全基礎更牢靠、更可持續。

扛起糧食安全,重要的是責任維度。人們常說,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圍繞糧食安全,該有的責任必須扛起來。各地各部門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要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這涉及到從種子到土地、從產糧到銷售、從自產到進口、從農民到企業、從科技到創新、從水利設施到信息服務等一系列問題,有關部門理應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壓緊責任,以擔當作為保安全無虞。

踐行糧食安全,日常的是生活維度。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一方面應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保護好生態環境前提下,學會向森林、江河湖海等資源環境要食物,要樹立大食物觀﹔另一方面應弘揚勤儉節約的好風尚,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加強節約糧食工作,狠剎浪費之風,從餐桌抓起、從每個人做起,樹立節約觀。既要吃得豐富多樣,又要吃得適度適量,是與每個人、每個家庭息息相關的,也是對勞動的尊重、對美德的尊崇。對糧食而言,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開源節流”,都是在加重安全的砝碼、安心的保障。

作為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守住耕地紅線,端穩糧食飯碗,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就一定能在廣袤田野上孕育新的豐收。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