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服務大局、司法為民的又一生動實踐

徐 雋
2022年03月09日1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作最高法工作報告時宣布:經過三年多不懈努力,集約集成、在線融合、普惠均等的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全面建成。

三年多來,全國法院不回避,不推諉,不怕難,耐得煩,敢於擔當,聚力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紛服務。最高法與全國總工會等11家單位建立“總對總”在線調解機制,6.3萬個調解組織和26萬名調解員進駐調解平台,豐富了群眾選擇適合渠道解決糾紛的“菜單庫”。覆蓋城鄉的跨域立案網點超過1.3萬個,累計提供跨域立案服務14萬件,90%的申請做到30分鐘內響應,把司法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線上線下融合服務讓“正義提速”,顯著降低群眾和企業解紛成本。全國法院2021年在線調解糾紛突破1000萬件,平均每分鐘51件成功化解在訴前,訴前調解案件平均辦理時長17天,比訴訟時間少39天……

“建成世界上聯動資源最多、在線調解最全、服務對象最廣的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從構想到現實,凝聚了全國法院的不懈努力,彰顯了司法為民的濃烈情懷。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是矛盾的具體表現。化解這些矛盾,既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和公平正義向往的需要,也是促進社會發展的需要。人民法院不僅要定分止爭,還要為群眾化解糾紛提供多種解決方案,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服務,包括調解、仲裁、審判。群眾需要什麼方式就提供什麼方式,真正做到方便快捷、訴非對接、線上線下聯動。

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紛服務是最高人民法院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的又一生動實踐。從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到積極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到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從自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到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人民法院工作落實就跟進到哪裡﹔群眾需要什麼樣的司法服務,人民法院就提供什麼樣的司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有什麼樣的需求,人民法院就提供什麼樣的司法保障。

時間是最好見証者,也是最好的驗証者。從基本解決執行難,到全面建成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從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到建設智慧法院……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法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年一個重點,一仗接著一仗打,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辦成了,人民法院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實現新發展。

奮斗是無往不勝的動力之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定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