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握有利條件  堅定發展信心(人民論壇)

李  拯
2022年03月10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日前,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對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作出精辟概括,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和力量。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去年以來,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成績來之不易,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我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在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上,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我國社會大局穩定,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新的偉大征程上,充分用好我國發展仍具有的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勇前進,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隻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能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保証﹔隻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就一定能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隻要不斷夯實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就一定能保持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隻要保持社會長期穩定,保持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隻要繼續激發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就一定能信心百倍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們要錨定奮斗目標,把握有利條件,堅定發展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