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這個“群”有何不一般?

田宇
2022年03月0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你這個群主是怎麼當上的?”3月6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與全國政協委員“鄉村振興讀書群”群主王靜進行了深入交流。一個外表看起來普普通通的讀書群,聊的卻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大事,讓人既驚嘆又好奇:這究竟是個什麼群?

實際上,這是“書香政協”建設的生動縮影。2020年初,全國政協部署開展“委員讀書活動”。從鄉村振興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從數字經濟到歷史上的防疫……截至目前,“委員讀書”活動共開設95個讀書群,88個讀書主題﹔97%的委員參與率,覆蓋全部34個界別,遍布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今天,委員讀書活動已經初步形成了以全國政協引領、地方政協共同參與,線上線下協同推進、讀書履職相結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的顯著成效。

從內容來看,這是名副其實的學習交流群。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讀書學習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工作內容和基本功。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例,全國政協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把學習中共黨史貫穿48個主題讀書群,385名全國政協委員分別擔任群主、導讀,委員發言27萬余條、瀏覽量超過142萬人次,舉行“品讀紅色經典”等線下講讀會,分享思想感悟,凝聚奮進力量。事實証明,精心選定讀書主題,在討論中深化認識、擴大共識,就能推動委員讀書活動高質量開展。這是推進全民閱讀的有力之舉,也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重要內容。

從效果來看,這是貨真價實的履職盡責群。有政協委員總結道:“把書讀薄了,把人讀厚了﹔把書讀舊了,把人讀新了。”“書香政協”不是為讀書而讀書,而是著力推動讀書活動成果轉化,增強社會溢出效果,既要以更客觀、更長遠、更辯証的眼光觀察問題,也要以更全面、更有效、更妥善的方式解決問題。一篇篇高質量的調研視察報告得到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一件件提案、建議、社情民意信息轉化為推進工作的有力措施,實踐表明,隻要發揮“網”的優勢,下足“導”的功夫,增強“群”的引力,就能進一步培育協商文化、提升專門協商機構效能。

“在讀書中履職,在履職中讀書。”總的來看,開展讀書活動是委員增長知識水平、加強自我修養的重要手段,也是適應互聯網發展趨勢提高協商能力和履職水平的創新探索。把握規律,創新方式,把這項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做實、做好,越來越多的讀書群必將在濃郁的芬芳中萃取真知灼見、更好履職盡責。

(責編:徐玉涵、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