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2022北京冬殘奧會系列評論

人民體談: 今日的無障礙,明日的“無障愛”

張安琪
2022年03月0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轎椅式纜車,到“冰立方”中的無障礙坐席,再到冬殘奧村的無障礙衛生間、餐廳裡的盲文菜單……北京冬殘奧會打造了堪稱完美的無障礙環境,傳遞了無限的溫度與尊重。

為了讓冬殘奧會從參賽到觀賽全程無障礙,冬殘奧場館設施在無障礙化上做到了全方位、無死角。高山滑雪中心的轎椅式纜車,可滿足下肢殘疾運動員帶滑雪器使用﹔“冰立方”中特地安置了一面廣角鏡,以方便運動員觀察環境﹔考慮到運動員更換衣物的需求,冰球比賽場館內更衣室鋪設了仿真冰面。殘奧單板滑雪運動員楊健稱贊道,“所有的無障礙設施都非常齊全,對於輪椅運動員來說,所有的坡度都不是非常陡,自己可以上得去。”

殘疾人運動員日常生活往往有著一些特殊需求,在生活無障礙化方面,冬殘奧村各項設施也把方便運動員活動作為重要標准。冬殘奧村房間內鋪設防滑材料,採用推拉式靜音門把手,衛生間內設置了可移動扶手﹔餐廳內拓寬餐桌間距,放置盲文菜單﹔所有場館設置主入口自動門、無障礙電梯、無障礙標識。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無障礙協調處處長彭四田表示:“以前無障礙設施是有就行、能用就行,現在還要用得舒服、用得方便。”

對殘疾人運動員來說,他們更希望被其他人理解、平視和尊重。真正的無障礙,是生活物品觸手可及,是點菜可以自食其力,是開門可以不費力氣。在這一點上,冬殘奧會既無缺位,也無越位,在做好無障礙化工作中充分表達了對運動員們的尊重。

北京冬殘奧會的無障礙化給全世界和中國帶來了巨大的啟示,也將推動中國社會無障礙化的進程。我們看到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正在不斷提高:北京精心打造100個無障礙精品示范街區﹔截至2022年1月,張家口共改造了盲道358.58千米,無障礙衛生間680個。北京冬奧組委也表示,所有冬殘奧場館賽后都將對公眾開放,為更多殘疾人提供服務,並帶動北京乃至全國的無障礙設施建設水平提升和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

冬殘奧會的舉辦,也呼喚著觀念上的“無障礙”。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城市基礎設施的無障礙設計,關乎著每一個人的生活幸福。隻有當我們拋開了優越感,不再將無障礙設計視為少數群體的特殊需求,才能真正實現觀念上的無障礙:人人參與,人人分享的無障礙。歸根結底,無障礙的最終旨歸,其實是“無差距”。

冬殘奧會上的無障礙,展現了一個國家的關懷與溫度﹔今日的無障礙,必定會是明日的“無障愛”。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