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

嵐山
2022年03月09日17: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兩高”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系統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進展和履職效能,有力彰顯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最高人民法院“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3409件18360人”“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3萬件2.7萬人”“審結破產重整案件732件,盤活資產1.5萬億元,讓745家困境企業再獲新生,35萬名員工穩住就業”﹔最高人民檢察院“起訴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犯罪由155人增至328人”“起訴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藥劣藥等犯罪1.1萬人”“對訴訟能力偏弱的老年人訴請支付贍養費、殘疾人維權、受家暴婦女離婚、農民工討薪等案件,支持起訴4.4萬件”。“兩高”報告中每一個翔實的數字,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注腳,也是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的縮影。

如果說事無巨細的數據是法治中國邁出堅實步伐的直觀反映,那麼印象深刻的個案更能讓人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秦光榮、王富玉等14名原中管干部受到審判,彰顯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出台人臉識別司法解釋,審理人臉識別第一案,讓公眾不再為自己的“臉面”擔憂,守護生物識別信息安全﹔審理“茶顏悅色”奶茶訴“茶顏觀色”不正當競爭案,對傍名牌等行為予以制裁﹔對從網上下載照片、編成“老夫少妻”惡搞發布事件以公訴案件立案,從嚴追訴網絡誹謗、侮辱、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嚴重危害社會秩序、侵犯公民權利犯罪﹔對網絡博主惡意詆毀志願軍英烈、恣意侮辱衛國戍邊烈士的行為提起公訴,以法治維護英烈權益、捍衛英烈榮光……事實証明,受到侵害的權利一定會得到保護和救濟,違法犯罪活動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懲罰。從發生在身邊的民生小事,到轟動全國的大案要案,隻有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紓解群眾急難愁盼,才能讓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事實上,每一個個案的起訴和判決,都是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示范。不管是侵害名譽榮譽,還是熱心助人致傷,無論是高鐵霸座霸鋪,還是直播帶貨造假……這些看似生活中的小事,實則都是事關幸福安康的大事。一系列司法實踐,傳遞出鼓勵崇尚英模、鄰裡相助、助人為樂、志願服務、輿論監督的鮮明導向,決不向耍橫霸道者讓步,決不遷就縱容惡習陋俗,讓廣大群眾知道法治社會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禁止什麼。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依靠法治解決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就能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切實擔當助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法治責任”……這是“兩高”報告中提及的工作目標,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前進方向。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秉持法律這個准繩、用好法治這個方式,就一定能為法治昌明、國泰民安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