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搞粗放型發展

——“2022年,中國經濟怎麼干”系列之四

霍木
2022年03月10日12: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發展思路決定發展出路,實現高質量發展,一定要沿著正確發展方向走下去。

今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不搞粗放型發展。”這是有關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取向的重要內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從正反兩個方面為發展框定了軌道。這意味著,謀劃新一年發展藍圖,並將其付諸實施,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的重任依舊在肩,既要重點發力也要取得實效﹔同時,對一些不合時宜的發展方式、發展手段,必須堅決摒棄。

會場內外,代表委員們審議談論政府工作報告時,圍繞高質量發展,也展開了廣泛深入的討論。有的認為,要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布局,加速應用綠色新技術﹔有的建議,要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有的認為,要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完善減污降碳激勵約束政策。這些好的意見和建議,激蕩出探尋高質量發展之道的共識,為更好提高發展質量、提升發展效能貢獻了智慧。

實踐表明,過去那些老常態的路子、簡單粗放的發展方式是不可取的。因此,轉方式、調結構,既必要又迫切,粗放型發展前面有“不搞”二字,是轉變發展方式的要求,也是良性發展的底線。

找到發展症結,才能對症下藥。發展過程中,倘若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生改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也要隨之改變。當前,最重要的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各項工作。這是政府工作報告的明確要求,也是過去幾年和未來一段時間推動發展的根本遵循。堅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決不回到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的老路上去、不回到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做法上去、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就能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要靠實干出實績。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2022年,很多任務有待完成,很多項目亟待推進,除了需要進一步轉變認識外,關鍵是要行動起來、抓好落實。各地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清醒認識到,經濟社會發展從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是在新發展理念這一指揮棒指引下的實踐工作。因此,尊重規律,因地制宜,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才能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也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繼續吃透領會新發展理念的真諦,圍繞形勢任務、緊盯突出問題,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就一定能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把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實踐不斷引向深入,交上一份更加閃亮的成績單。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民財評:堅定信心不畏難 真抓實干有出路

人民財評:"5.5%左右"!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