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用“她貢獻”標注新時代的“半邊天”

龔世新
2022年03月08日10: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國兩會又逢婦女節。正在“太空出差”的全國人大代表王亞平,將履職持續聚焦航天事業發展和航天科普教育﹔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高曉笛用手語“演唱”國歌﹔全國人大代表蔣勝男建議,將打拐工作納入地方政府平安建設考核范疇……

在國家議政建言的最高殿堂上,女代表、女委員履職盡責的靚麗身影,展現著一個文明社會和現代國家的魅力。

建功新時代,需要激發“她力量”。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我們看到,中國女足亞洲杯奪冠,以逆風翻盤標注鏗鏘玫瑰的奇跡﹔航天人王亞平出征星辰大海,邁出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廣大女性醫務人員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用無畏和智慧書寫著保護生命、拯救生命的壯麗詩篇……近年來,無論是治國理政、企業管理,還是科學研究、文化創新,“她風採”的閃耀,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今天,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尤需激蕩“她智慧”,激發“她努力”,贏得出彩人生,譜寫屬於新時代女性新功業。

奮進新征程,需要夯實“她保障”。如果說,婦女今天的成就和地位標注著時代進步的刻度,那麼婦女的權益保障則彰顯著國家文明的高度。從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法律體系,到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到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我國婦女權益保障越來越系統全面,性別平等在價值與行動方面愈發扎實。面向未來,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婦女權益,建設一個婦女免於被歧視的世界,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社會,廣大婦女才能真正成為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

女性的操持與營造,能讓一個家庭生機盎然﹔女性的創意和付出,會給一個社會注入柔性的力量。在新時代的中國,開創美好生活離不開婦女事業全面進步,也需要廣大婦女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隻要攜手努力、踔厲奮發,“她貢獻”必將閃耀在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的航行中。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