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保障民生沒有終點

明健
2022年03月09日17: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悠悠萬事,民生為重。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透過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民生工作的著力點和側重點清晰地呈現在人們面前。一件件穩中求進的工作部署,一個個清晰明確的任務目標,都是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系列富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展現出黨和政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堅定決心。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為實現這一任務目標,各項舉措明確而具體:一方面要大力拓寬就業渠道,注重通過穩市場主體來穩就業,增強創業帶動就業作用。另一方面,財稅、金融等政策都要圍繞就業優先實施,加大對企業穩崗擴崗的支持力度。各類專項促就業政策更要強化優化,對就業創業的不合理限制要堅決清理取消。一系列“組合拳”為保就業、穩就業打下堅實基礎。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政府不遺余力。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承載著廣大群眾對教育公平的期待﹔繼續做好義務教育階段減負工作,旨在有效減少學生不必要的課業負擔,拓展孩子們全面發展的空間﹔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解決家長們反映集中的“入園難”……一系列工作旨在堅持教育改革創新、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

       ——在醫療衛生服務方面,政府將繼續加大投入,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減輕人民群眾負擔。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分別再提高30元和5元,將這些資金匯集起來,有利於提升基層防病治病能力,也將減輕百姓看病就醫負擔。推進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通過“以量換價”進一步緩解“看病貴”,對人民群眾更是利好。深入推進健康中國行動,進一步落實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和預防為主方針,將全面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平。

       ——在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方面,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更有利於老年人安享晚年。事實上,自2005年以來,養老金連續上漲,對老年人生活的保障力度不斷提高,也為年輕人減少“后顧之憂”。繼續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將提供更多符合需求的創新型養老產品。種種舉措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網,牢牢兜住民生底線。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為繼續保障好群眾住房需求指明方向。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為租房者安居吃下“定心丸”。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堅決不搞“一刀切”。千方百計滿足人民群眾的居住需求,政府一直在努力。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補短板、強弱項難免存在困難挑戰。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干,隻有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一心一意為群眾辦事,才能在爬坡過坎中發現“辦法總比困難多”。持續不斷改善民生,就是為了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不斷發展,也是推進國家各項事業進步的基礎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不斷的接力點。相關工作的著力點或許會隨著問題逐步改善和解決而改變,但不變的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都是以人民為中心。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