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你被“中餐日作”忽悠了?

秦川
2022年03月04日21: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小碟麻婆豆腐,售價200元﹔兩棵菜心,售價188元﹔兩瓣普通的鬆花蛋,“做成了吃不起的樣子”。

一個關於“中餐日作”的話題受到熱議,並沖上熱搜。據報道,多名網友反映,上海某餐廳模仿日料做法,價格虛高菜品分量少,且用餐需提前幾個月預訂,流程過於繁瑣,有故弄玄虛來宰客的嫌疑。也有顧客點評稱,“要預訂,三四個月才能訂到,一盤菜十個人分,份量也不多,每人套餐價是兩三千元。”

“中餐日作”簡單來說就是模仿日本餐廳做法,採取無菜單形式,廚師根據當日食材,即興發揮給你做菜,只是日料換成了中餐。

“我們並不太在意網絡上對餐廳的質疑和爭論,隻專注做好自身本分工作,做好每道菜就是對顧客最好的回應。”面對質疑,涉事餐廳的工作人員如是回應。

一看到商家的做派,不免想起了那些經典台詞:“宮廷玉葉酒,一百八一杯……其實就是那個二鍋頭兌的白開水”“你看這道菜,群英薈萃……它就是一盤大蘿卜”。這種台詞如此富有生命力,正是因為一些餐廳屢試不爽,隻要自己賺足眼球,總有顧客嘗鮮體驗。所謂格調檔次等,往往不過是“智商稅”。而一些顧客片面追求所謂的高檔、與眾不同,甘心當“冤大頭”。

具體到所謂的“中餐日作”,需厘清兩個命題。一個是,上海這家餐廳是否存在欺詐,有沒有以次充好?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並且他們明碼標價了,消費者是願者上鉤,倒也不能拿餐廳怎麼著。畢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些顧客有足夠財力追求那些高大上的餐飲消費,他人不好置喙。

而一些餐廳善於揣摩顧客的心理,他們的目標受眾不是普通消費者,而是那些有錢又追求高消費的顧客。雙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餐廳大賺特賺,而顧客也樂於掏腰包,這很正常。正常社會應當允許這樣的餐廳存在,更應該尊重這種顧客的消費選擇。

另一個是,這家餐廳有沒有存在強買強賣?如果餐廳充分尊重顧客的消費意願,既沒有強賣,也沒有設置陷阱讓顧客往裡跳,特別是沒有違法違規行為,不僅監管部門無需介入,民眾也不必對他們進行道德批判。

至於“隻接受6位顧客預訂,不接受臨時取消更改”“預訂時需支付每人1000元訂金,取消需提前24小時,否則訂金不予退還”“套餐每人2000元,另收10%的服務費”……,是否合理合規,是不是屬於霸王條款,則需証諸相關法律條文,如果在法律框架內可行,其他人同樣不必譴責。

值得探討的是,這個關於“中餐日作”的話題為何熱度升溫,直至沖上熱搜?網友關注此事,不是為了吐槽那麼簡單,而是看出了一些商家在營銷上確有套路,能夠把顧客“忽悠”得一愣一愣的,而一些顧客花了冤枉錢卻喜滋滋的,這種消費體驗真的良好嗎?

其實,廣大網友關注此事,不見得是抱著看笑話心態,更是說明權利意識在蘇醒,說明對消費體驗有明確判斷,他們對一些商家的套路已有很高的甄別能力,還說明他們具有一定的監督熱情,對“怪異”的消費現象保持了足夠的敏感。所有這些,都不是壞事。

在商言商,商業模式能否走得通、行得久,還得靠時間來檢驗,最關鍵是得消費者買賬。很顯然,理性而富有成熟心態的消費者,不會一直當冤大頭。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