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譜寫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時代畫卷

——2022全國兩會前瞻之三

沈若沖
2022年02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春天出發、向未來起航,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即將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們肩負重任,奔赴“春天之約”。作為匯聚眾智、凝聚共識、集聚眾力的平台,兩會是中國式民主的重要途徑,也是展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回溯全國兩會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兩會在確保人民當家作主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深化對中國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並大力推進,民主價值和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推動我國根本政治制度不斷發展完善,協商議政的途徑不斷拓寬,讓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共識的效果更明顯,譜寫了中國民主的新時代畫卷。

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從兩會代表委員產生來看,人大代表由人民選舉產生,具有廣泛代表性﹔政協委員由各黨派中央、各人民團體、無黨派民主人士、各個界別等協商產生,能最廣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廣益。從全國兩會的議題來看,代表委員共商國家發展大計、共議民生熱點問題,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面傾聽意見建議,讓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國家發展頂層設計,使得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

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從實踐來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在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2021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法律草案、決定決議草案71件,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檢查6部法律實施情況,聽取審議24個有關工作報告﹔再比如近年來,全國政協常態化開展雙周協商座談,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平安中國建設、應對人口老齡化等議題,建言獻策、協商議政。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各個環節。

中國的民主,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近年來,從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到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從來自一線抗疫人員和專家學者的聲音,為相關部門改進工作提供建議,到一份份議案提案推動靈活就業人員權益保障、醫保異地結算等民生問題解決,全國兩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在推動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中回應了人民期待、增進了人民福祉。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人民網“2022年我給全國兩會捎句話”建言征集活動正式啟動,面向社會各界征集人民建議。架起民意溝通的橋梁,匯聚奮進中國的磅礡偉力,全國兩會定能讓民主的陽光照耀大地,全過程人民民主必將推動“中國之治”邁上新的台階。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

人民網評:政策發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