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斬斷電子煙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孟哲
2022年02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未成年人吸食電子煙問題事關青少年健康成長。近日,公安部等4部門聯合印發《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嚴厲打擊涉電子煙違法犯罪專項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部署自2月22日起至4月底針對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和“上頭電子煙”等涉毒品違法犯罪情況開展專項清理整治工作。

《方案》劍指電子煙銷售隱秘角落,彰顯了國家堅決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決心。通過清理一批校園周邊銷售電子煙網點及電子煙自動售賣機,取締一批無証經營場所,清理刪除一批網上銷售電子煙有害信息,查處一批向未成年人售賣電子煙違法案件,偵破一批“上頭電子煙”等涉毒違法犯罪案件,嚴厲打擊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違法行為,依法保障和維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的侵害,一直是相關部門監管重點。2018年以來,我國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監管措施,從《關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的通告》到《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再到2021年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明確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煙(含電子煙),隨著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使得電子煙的監管有法可依,逐步加強提升了電子煙監管法治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相關部門三令五申,但是電子煙的“黑手”仍在“伸向”未成年人。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其背后的高額利潤。禁止電子煙在網上銷售,那就“改頭換面”穿上馬甲重新出現在電商平台﹔購買電子煙時需要登記年齡,可以請成年人代為購買,等等。在2021年相關部門聯合開展為期三個月的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刪除電子煙網絡銷售、虛假廣告等違法違規鏈接928條,推動騰訊自主清理旗下平台微商、小程序、公眾號等賬號2898個。由此可見,讓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之害並不是整治不了,恐怕是由於違法違規成本太低,導致一些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才會讓一些企業、一些商鋪有恃無恐,一而再、再而三地鋌而走險。

保護未成年人不受電子煙侵害,需要全社會以“零容忍”的態度,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構建讓未成年人遠離煙草的良好環境。一方面,結合校園安全教育,向中小學生講解吸食電子煙危害,增強青少年識別抵制電子煙意識和能力﹔另一方面,加強市場巡查,用“硬手段”淨化校園周邊環境,加大懲罰力度,形成有效震懾。與此同時,相關部門要著力健全長效監管機制,為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的侵害提供強大保障。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