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2月2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深刻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而接續奮斗。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到地方考察,關心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鄉親們脫貧后的生活怎麼樣。在廣西要求“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在青海強調“要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農畜產品標准化、綠色化生產,做大做強有機特色產業”,在山西指出“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銜接好,使農村生活奔向現代化,越走越有奔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自然災害等困難,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確保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幸福安康,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但也要清醒認識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農為邦本,本固邦寧。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盡管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來,但脫貧基礎還不夠穩固。面對脫貧地區防止返貧任務,隻有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到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才能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隻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才能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要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要推動脫貧地區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特色產業,重點支持幫扶產業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強化龍頭帶動作用,促進產業提檔升級,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我們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更好發揮“壓艙石”作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我們就一定能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8日 01 版)
(責編:牛鏞、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