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切莫将此“北斗”混同于彼“北斗”

余建斌
2021年04月0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关于北斗系统的一些不正确理解、不严谨表述对网民产生了误导。为了避免以讹传讹,甚至刻意污名化北斗系统,有必要对相关问题予以厘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建设的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2020年7月31日正式建成开通后,向全球提供开放、免费、高质量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北斗系统提供着的公共服务,面向大众、触手可及、随需而用,如同水、电、气一样,源源不断流向各行各业,进入普通人的生活。目前,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中国北斗系统。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北斗系统是国之重器。市场上所谓的“北斗产品”,往往只是某一企业的产品,并不能代表北斗系统。北斗系统和依托北斗系统从事开发的厂家是两回事,这点必须明确。

问题很简单,尽管北斗系统是在太空中组成“星座”,释放出导航定位等能力,但具体如何去使用,则由第三方软件或硬件,也就是“北斗产品”来实现。因此,北斗系统的能力是由软件或硬件来调用,至于开发成北斗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地质灾害检测仪器、海上短报文通信服务等等“产品”,其实都由具体企业和开发者来实现。

当前,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公共安全等领域,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早已如火如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在交通运输领域,利用北斗导航定位能力的相应终端,可以提供真实、实时、有效的“货物轨迹流”,有助于实现高效率的“车货匹配”。

正因为北斗系统的名头响、口碑好,老百姓十分关注,利用“北斗”的高科技名头忽悠的现象才不鲜见。对于有些商家借北斗系统之名行炒作之实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阻止,这既是对行业的规范,更是对北斗系统的呵护。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也应理性区分北斗系统和“北斗产品”,不能被一些商家的不当做法带了节奏,让北斗系统为一些“北斗产品”的不灵光背锅。

(责编:董晓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