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冬殘奧村開村,有愛就能“無礙”

嵐山
2022年02月26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25日,北京、延慶、張家口冬殘奧村正式開村,第一天就有中國、意大利、瑞典等多個代表團入住。隨著北京冬殘奧會的腳步臨近,來自世界各地的殘疾人運動員滿懷夢想,期待在歷史上首座“雙奧之城”奮力拼搏、挑戰極限,盡顯體育的精神與魅力,激發生命的昂揚和頑強,奏響生生不息的命運贊歌。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在為期16天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體育盛會,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贏得了奧林匹克大家庭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當“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與扶殘助殘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遇,中國同樣有信心、更有能力舉辦一屆非凡、精彩、卓越的冬殘奧會,創造無限精彩。

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是辦好冬殘奧會的基礎性工作。其中,做好無障礙環境的建設更是重中之重。走進冬殘奧村,走廊和室內的地面使用了防滑材料,臥室的窗戶把手、電源插座、開關面板、救助呼叫按鈕都降低了高度,衛生間裡配備了無障礙的衛生和淋浴設施,在餐台上增加了流食攪拌器、盲文菜單,各功能用房之間的運行路線都建成無障礙運行路線……有愛就能“無礙”。智慧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人性化關懷,讓殘疾人運動員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

從冬奧村轉換為冬殘奧村,“雪容融”接替“冰墩墩”正式上崗。在這個過程中,變的是景觀和標識,不變的是方便、快捷、精准、細致的服務理念。事實上,整個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始終堅持“同步規劃、同步實施”的策略,在各業務領域運行計劃的編制過程中整合納入冬殘奧賽事運行、無障礙和轉換期等內容。從制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技術指標圖冊》,到對工作人員進行無障礙通用知識培訓,再到邀請殘疾人體驗員到場館建言獻策……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一系列務實舉措促進硬件設施、賽事運行、服務保障等不斷優化升級,為營造冬殘奧村良好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長遠來看,包括冬殘奧村在內的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也是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推動包容性社會建設的生動寫照。以北京冬殘奧會為契機,北京無障礙環境規范性、適用性和系統性水平得到了顯著提升,張家口餐飲、住宿、醫療等無障礙環境建設目標細化分解已初見成效。可以說,保障殘疾人在體育、文化、教育、就業等方面的平等權益,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這將成為北京冬殘奧會留下的寶貴遺產。

入住冬殘奧村,每個居民是“賓至如歸”的朋友。站在冬殘奧會賽場,每個運動員都是超越自我的勝者。用周到的服務展示飽滿的熱情,用精彩的表現詮釋生命的力量,讓我們共同期待那個越來越近的美好時刻,“一起向未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