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懲罰性賠償,讓違法者“痛到不敢再犯”

蔣萌
2022年03月02日12: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以懲罰性賠償讓食藥領域違法者“痛到不敢再犯”——這是2月2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有關數據傳遞的明確態度和嚴厲警示。罰到靈魂痛處,令違法者再不敢越雷池半步,威懾社會潛在的不法行為。

       懲罰性賠償,也稱示范性賠償或報復性賠償,是指由執法機關作出的超過實際損害數額的賠償判決,屬於加重賠償的一種,它具有嚴懲違法與侵權、補償受害人遭受的損失、遏制不法行為等多重功能。

       食藥安全大於天。食品和藥品的安全性關系到每個人的福祉,不容任何人動“歪腦筋”。檢察機關在相關領域探索並實行懲罰性賠償,切實提高懲罰力度和威懾力,也是倒逼企業從嚴把關,廣大群眾對此拍手稱快。

       相關案例警鐘長鳴。有經營者在涼茶裡非法添加西藥稱可治感冒,而非法添加藥品的種類、質量、用量無法預期,一旦發生嚴重藥品不良反應,甚至會導致消費者死亡。檢察機關對此提起訴訟,向違法者主張銷售價款十倍的懲罰性賠償金,法院不僅支持了檢察機關的訴訟請求,還要求被告在全國范圍發行的媒體上賠禮道歉。在這起案件中,不法生產者為了提高產品銷量、鼓吹所謂“療效”,在根本不具有醫師或藥師資質、亦無醫藥從業許可的情況下,擅自在涼茶內添加多種西藥成分,卑劣行徑“膽大包天”!受到懲罰咎由自取!有涼茶行業人士也表示,嚴懲涼茶“內鬼”將規范行業秩序,護航涼茶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發展傳承。

       事實上,懲罰性賠償已寫入我國多部法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食品安全法》都有“雙倍賠償”“三倍賠償”“十倍賠償”等規定。當然,要確保法律發揮應有效力,需要執法機關將法律規定與案情精准對接。尤其是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個人卻不便或沒有能力提起訴訟的情況,就更需要檢察機關以公益訴訟起訴人的身份“亮劍”。

       2021年9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明確提出,在食品、藥品、疫苗、安全等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領域,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這種鮮明的表態,是對有關方面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在敦促相關企業和經營者恪守道德和法律紅線,更是黨和政府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現實映射。

       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辦理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萬件,是檢察機關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的切實體現,是堅決捍衛公共利益的必然要求,更是保障公益訴訟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的生動寫照。

       懲罰性賠償不是目的,而是約束規誡的手段。確保食品藥品等各種民生物資的安全性,持之以恆地履行好監管職責,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是全社會的共同期盼。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