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消费民生

人民财评:教育文娱类消费成为引领国民消费新引擎

仝宗莉
2021年07月2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471元,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7.4%。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的增长最快,增速68.5%遥遥领先于其他支出类别,折射出教育文娱类消费成为引领国民消费新引擎。

近年来,随着收入稳定增长,在物质生活消费得到一定程度满足后,我国居民开始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体现在居民消费结构上,表现为重心逐渐由吃、穿等生存型消费向以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过渡。新媒体从业人员李晓兰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上半年她的书籍消费达到总支出的40%左右,因为要不断去吸收新鲜的知识,提升自己。而另一位职场人士吴冰称,自己喜欢旅游,疫情前每年至少出国旅行三次,娱乐消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由于社会和家长对教育日益重视,人们对教育培训、补习充电的消费意愿更是普遍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增速会稳居八项消费支出之首了。

居民消费重心向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倾斜的变化,释放出在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提高的基础上,我国居民消费理念不断更新,消费由低层次向高层次升级的积极信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曾触动了无数人的心,但只有在近年来,国外游、国内深度游等高品质旅游才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这说明,消费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升级。正是目前我国经济整体上运行平稳,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起效发力,有效地支撑了居民消费升级,使得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第一架马车,可以带动经济更好的发展。教育文娱类消费在人均消费榜上的优异表现,为拉动内需,推动消费市场良性发展点燃了新引擎,增加了内生动力。同时,教育文化娱乐等行业蓬勃发展将对消费形成有力的支撑,其强大的产业链拉动效应,也有望成为供给侧改革的“点金手”。

日前,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已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率先落地。未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提高,随着90后、00后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成长,国民消费倾向与消费标准将不断迭代升级,“时尚消费”“品牌消费”“高质量消费”等新需求都会进一步拉升教育文化娱乐的支出成本,推动相关消费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虽然消费领域的新变化令人欣喜,可受到国际形势、疫情、产业结构等多方面影响,我国的消费市场仍然面临一些发展方面的问题。比如,消费支出方面,上半年只有9个省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省份表现不平衡等。下一步要加快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发展,完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