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

——2022全國兩會前瞻之一

龔盛
2022年02月2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臨近3月,來自各地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即將聚首北京,帶來人民群眾最鮮活的意願。又一次響起的“春天合奏”,又一次趕赴的“春天約會”,將是對歷史的回答、向未來的延伸,為新征程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今年全國兩會,是我們黨第三個歷史決議發布后的兩會,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的兩會,意義重大。在這個重要的政治平台,把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貫穿在參政議政、建言獻策中,將激發歷史主動精神,凝聚未來中國發展的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身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5000多名代表委員背后站立著14億多中國人民,理應通過共商國是、建言獻策,使“兩個確立”進一步深入人心,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奪取更大勝利提供根本保証。

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精神力量,極大增強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廣大代表委員要努力從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中,更加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唯有如此,才能履好職、盡好責,建真言、獻良策。

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能從前所未有的問題和挑戰中迎難而上,能從盤根錯節的利益交織中挺身向前,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廣大代表委員,來自不同的行業和地域,無論是提交議案提案,還是會場內外互動,都要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以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引領黨心民意的同頻共振、上下貫通。

做到“兩個維護”,要在實際行動上見真章、求實效。要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當前,在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如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未雨綢繆、加強監管,既防“黑天鵝”,更防“灰犀牛”,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如何踔厲奮發、隻爭朝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都需要代表委員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結合自身工作、各地發展實踐,在智慧激蕩、砥礪奮斗中,繪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同心圓。

大道如砥,行者無疆。“兩個確立”是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站在時間的河床上看冬去春來、萬象更新,展望遠景目標,鋪展新的畫卷,這個春天約會,必將把“兩個確立”融入我們的血脈,激勵我們凝聚共識、奮力奔跑,干出新業績、干出新輝煌,創造出更多人間奇跡!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