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錨定高質量發展

——2022全國兩會前瞻之四

庄季
2022年03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兩會將啟。不少媒體陸續推出“兩會前瞻”,談期盼,話共識。“推動動力變革,聚力高質量發展”“經濟下行壓力越大,越要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創新助推科技自立自強”……其中,改革創新是這交響奏鳴的強勁旋律,是這呼聲關切的時代強音。

兩會不僅是參政議政的平台,更成為激蕩改革智慧的制度化渠道。從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兩會下團組都會旗幟鮮明地強調改革,到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改革探討,一個個的改革議題,在這春天的盛會裡,匯聚起共識、深化著認識,將人民的意願上升為國家意志。每一項重大改革措施的提出,都凝聚著兩會代表委員的心血和智慧。正是代表委員的履職盡責,帶動著整個社會不斷凝聚改革共識,既為改革注入不竭動力,更為改革奠定了民意基礎。

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背景下,我們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高質量發展。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以深化改革來應變局開新局。面向“十四五”時期,如何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暢通國內大循環﹔如何撬動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如何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這些改革創新的命題,尤需代表委員把握時代脈搏,反映人民心聲,讓兩會成為深化改革、推動創新的思想場、智慧場和力量場。

“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改革推進到今天,在改革頂層設計方面,我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晰的大盤子。能否抓好落實、抓出成效,是決定全面深化改革成敗的關鍵。因而,代表委員的建言獻策,需要充分考慮各項改革舉措之間的關聯性、耦合性。換句話說,立足新發展階段謀劃改革、推進改革,絕不能“單打一”,要在集成上下功夫。

進一步地說,改革步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呼喚改革的熱情、決心與勇氣。發出改革好聲音、激蕩改革大智慧,推動全面改革持續不斷地深化,正是人們對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深沉期待。回應這份期待,代表委員們要在方法論上,更加注重“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把接續推進改革同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交流中增進改革共識,在互動中凝聚改革力量,在討論中堅定改革信心。

改革已走過千山萬水,但未來仍需跋山涉水。代表委員們聯系方方面面、薈萃人才賢達,所思所行、議案提案,事關高質量發展的成色、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奮進新征程,代表委員們在民主開放的舞台展現求真務實的作為,才能積蓄深化改革攻堅的闖勁,讓制度創新激蕩澎湃的發展動能,為現代中國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

人民網評:政策發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

人民網評:譜寫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時代畫卷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