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捍衛英雄,校准我們的“精神羅盤”

——“捍衛英雄”系列評論之二

林亦辰

2015年07月29日07: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段時間以來,網上流傳著一些惡意制造、混淆是非的謠言,抹黑邱少雲、黃繼光、董存瑞等先烈的英雄事跡,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削弱著我們社會的精神土層。

有學者曾指出,歷史是“層層累積”起來的。不可否認,在一些歷史問題上,的確有存疑的地方,也確實需要進一步的考証和厘清。然而,存疑,不代表否定﹔考証,不意味著胡說。正如一位網友所言,“歷史,不是不可以質疑,前提是以事實說話﹔英雄事跡,也不是不可以考証,關鍵是要有審慎的態度”。

執古以繩今,是為誣今﹔執今以律古,是為誣古。如果說物理實驗是需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証”,那麼,對待英雄事跡,就既要“小心假設”,也要“小心求証”。因為,那種由英雄所塑造的“精神道統”,早已融入了民族的血脈,成了這個“共同體”集體的記憶。

或許,我們可以對屈原為何投江有不同的見解,但他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則是一個共識﹔我們可以對雷鋒生活上的一些具體事情有所保留,但他“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無私精神,則值得為之頌揚和傳承。而這些累積下來的精神記憶,構成了一個“道統”,是一個民族之所以為這個民族的紐帶。

當“互聯網+”的時代敲門聲響起,多元文化佔據了現代人的心靈。然而,多元並不意味著非此即彼。恰如珍珠必須有細線連接,才能成為項鏈,多元之中,必然要有主流的串連,才不至於成為撕裂社會的土壤。換言之,在多元之中,必須找尋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在這個意義上,在移動互聯時代,由民族英雄所編織的“精神道統”,不該被削弱,反而應該更好地被繼承和守護。

回看那些所謂的“細節考証”,無論是打著“揭秘”的旗號,還是舉著“還原”的牌子,目的無非是博人眼球、牟取利益。然而,其引發的不良后果,無異於磁場對“精神羅盤”的干擾,讓人陷入歷史虛無。從這個角度而言,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挺身而出,駁斥謠言,保衛英雄。

“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對於一個時代來說,同樣如此。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尤其需要校准我們的“精神羅盤”。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