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織就“天網”,讓貪官歸案

王  琳

2014年12月03日0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織就“天網”,讓貪官歸案(人民時評)

  法治社會的常態,不但應將貪腐官員堵截在國門之內,還應把貪腐的心魔堵截在官員的職業素養防線之外

  國內“打虎”,國外“獵狐”。到12月1日,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門《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規定的“自首可減輕處罰”的期限已至。據媒體不完全統計,自“獵狐行動”開展以來,抓獲的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至少335人,其中自首人員至少154人。

  內有追兵,外有獵手。於是有人感嘆,“官不聊生”的時代來了。其實,反貪對清廉的官員不但無礙,還是利好。而“貪官不聊生”本應是法治社會的常態。貪腐官員若以為隻要潛逃出境,就能開啟一段“幸福而自由的美好生活”,注定只是一廂情願。

  不妨看看山西11億特大金融詐騙案嫌疑人朱某的逃亡之路。據朱某自述,逃亡的前兩年他一直居無定所,直到2006年在南非辦了工作居留,才暫時安頓下來。但隨即又遭遇一起入室搶劫案,再度居無定所。這樣的惶惶不可終日,並非朱某這一宗個案。

  一些外逃貪官選擇回國自首,或許是因為錢花光了、走投無路了、想家想親人,但毋庸置疑,國際追逃合作網絡的初步建成,發揮了相當重要的震懾作用。數據表明,本次“獵狐行動”4個月的戰果,相當於去年的兩倍多,佔過去5年來的近一半。對多數選擇自首的外逃官員而言,作出這一選擇更重要的因素在於:時勢變了,環境變了,出逃者的心態也變了。

  10多年前,對於外逃貪官,中國還沒有太多辦法。西方國家,尤其是一些貪腐官員外逃的熱門目的地,對中國司法還存有偏見和分歧,這使得國際司法合作成本高企。在外逃貪官的遣返及其他司法協助事務上,一些國家往往會提出一系列的法外要求。也正因為國際司法合作機制不暢,反過來又引誘著貪腐官員的外逃。一些外逃官員認為,成功潛逃出境,就等於一面“免死金牌”到手。

  近年來中國的司法環境有了很大變化,和國際司法的合作也在大力推動中。截至今年11月,我國已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簽署了39項引渡條約,其中29項已生效﹔對外締結了52項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其中46個已生效﹔還與93個國家簽署了檢務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與189個國家建立了警務合作關系,向27個國家的30個駐外使領館派駐了49名警務聯絡官,並與美國、加拿大等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一個追逃追贓的國際合作網絡已初步建成。

  此外,在推進國際合作中,中國的態度更為靈活,甚至包括在一些個案上承諾不判處回國的貪腐官員死刑,極大地化解了一些西方國家在“死刑犯不引渡”上的障礙。這樣的務實之舉值得肯定。遣返也好,自首也罷,如果外逃貪官不能回國受審,一切都是空談。就個案來說,“弄回來”肯定比任由貪官在外逍遙要利大於弊。

  促使外逃貪官回國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國際社會對合作打擊貪腐的認同。前不久成功舉辦的北京APEC會議,發表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各方決心攜手打擊腐敗行為﹔布裡斯班G20會議,也通過了反腐敗行動計劃。而習近平主席出訪大洋洲諸國時,均提出加強追逃追贓合作……中國的反腐“天網”,覆蓋面越來越廣,也越織越密。可以預料,不管是被遣返回國,還是自行回國自首,“歸來”的貪腐官員會越來越多。

  當然,對於中國來說,“亡羊補牢”和“海外獵狐”同等重要。這場反腐斗爭,需要兩面作戰:一面積極追逃,一面遏制外逃﹔一面辦案治標,一面立章治本。法治社會的常態,不但應將貪腐官員堵截在國門之內,還應把貪腐的心魔堵截在官員的職業素養防線之外,最大限度地防止貪腐犯罪的發生。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