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原油熊市究竟能持續多久

李明波

2014年12月01日06: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原油熊市究竟能持續多久

  作為石油消費大國,我們願意看到暴跌近半年的原油價格繼續在熊市徘徊。但作為大宗商品,原油畢竟是有其價格周期的。國際油價究竟還能跌多久?在油價主導權上擁有重要影響力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上周向外界給出了一個臨時性的答案——歐佩克在上周四做出的不減產的決定,再次導致油價應聲下跌,具有風向標意義的德克薩斯輕質原油價格已破68美元。

  歐佩克這種自殺式的價格戰,擊破了之前一度甚囂塵上的所謂“美國主導原油暴跌做空俄羅斯”的陰謀論。因為歐佩克的決定出台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第一時間表示,這個決定對俄羅斯是有利的。反倒是美國有人坐不住了。美國多家頁岩油開採商已經開始指責沙特和歐佩克為價格下跌的罪魁禍首,並認為“原油價格戰”旨在迫使它們出局。

  歐佩克的不減產決定,主要是體現了世界頭號產油國沙特的意志。許多觀察家確信,沙特這是有意測試美國開採業的忍受極限。液壓破碎開採法成本相對較高,石油價格大幅下降,對美方而言,開採便不合算,頁岩油氣的繁榮便成明日黃花。

  美國頁岩油革命蓬勃發展,取得了相當的成功。美國目前正在以三十年來最快的速度生產原油。原本是石油進口大國的美國搖身一變成了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這樣沙特等歐佩克國家深深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威脅。沙特有過主導國際石油價格的先例嗎?答案是有的。上一次沙特精心安排的“原油價格戰”,美國石油開採商輸得很慘。1986年,沙特的原油“水龍頭”足足四個月沒有關上,油價暴跌67%,僅僅高於10美元/桶。美國原油產業遭遇重創,在隨后的近20年裡原油產量一蹶不振,沙特重奪原油市場寶座。

  油價下跌對中國這樣的能源進口大國來說當然是好事,因為它能降低燃料費用,並最終降低高能源投入產品的成本,從而讓消費者和企業擁有更多可支配財富。除此之外,油價下跌還應對通脹產生重大影響。然而,或許油價下跌的最大威脅是,人們會忍不住認為,油價將會永遠保持低位。美國頁岩產業長期而言可能會蓬勃發展。資本支出和生產在油價低迷之際將會放緩或下降,但當市場復蘇時,它們將會很快反彈。

  那這一輪石油市場的反彈會在何時到來?歐佩克的不減產決定意味著低油價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沙特高層10月份時曾在非正式場合透露,沙特可以接受油價在80美元的低位持續一到兩年。那60美元的低位呢?沙特人沒有講,但是我們可以相信,沙特人已經准備好了打一兩年持久戰的准備。另一方面,普京在談及歐佩克的不減產決定時說,國際油價將在明年上半年趨向穩定。這句話顯而易見的意思是,未來半年油價還會處於低谷。

  相比較而言,瑞銀等專業機構的預測更謹慎一些。他們普遍認為低油價可能要持續一到兩年的時間。最近一次的石油價格暴跌出現在2008年~2009年,當時油價從147美元的歷史高點跌破了40美元,下跌周期大約持續了一年左右。

  當然,導致石油價格波動的因素非常復雜。沙特等歐佩克國家擁有定價的主導權,但油價不可能永遠以產油國的意志為轉移。例如,中東地區的安全形勢出現重大變化時,油價不可避免地要升高。沙特顯然無力左右整個中東的安全局勢,但美國政府或美國利益集團在中東的影響力是遠高於沙特王室的。值得玩味的是,沙特原本是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但近年來兩國關系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我們需要牢記,大宗商品的價格周期是永遠存在的,穩健的能源政策可以讓經濟更能適應油價波動。忘記這一點可能讓油價下跌的“福”變為“禍”。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