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亞太夢想”傳遞中國發展正能量

宣宇

2014年11月10日09: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亞太的未來正處在關鍵的路口,需要踐行開放、包容理念深化一體化進程,要攜手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

關於“亞太夢想”,習近平主席具體闡述到,“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暢順,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這是世界上一個國家首次提出如此具體的大區域整體化夢想。這是中國發展帶給世界的一系列最現實意義。去年,中國相繼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強調創新合作模式,與相關各國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不僅僅是提出倡議和戰略構想,中國更在自覺地化為實際行動。10月24日,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已在北京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備忘錄,旨在深化亞洲國家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在日前召開的“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加強“一帶一路”務實合作,通過率先實現亞洲互聯互通為亞洲鄰國提供更多公共產品,邀請亞洲鄰國一道搭乘中國發展列車。未來5年,中國還將為周邊國家提供2萬個互聯互通領域培訓名額。

經過30多年經濟快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正在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切換,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需要一個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同時,亞太成員多樣化、差異性發展進程也需要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正外部性”,並且需要通過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度,把中國經濟增長“紅利”越來越多地“內化”為其他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部分,從而切實“共同做大亞洲發展的蛋糕,共同促進亞太大繁榮”。

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是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一帶一路”建設和“亞太夢想”的提出,把中國的發展進步同亞太(尤其亞洲)的發展進步緊密聯系起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功和持續的“增長紅利”將通過一系列具體合作框架內化為相關國家經濟增長新動力,提升亞太人民福祉。

“亞太夢想”強烈傳遞著中國給予世界的正能量,突出表現了中國人民“己欲達而達人”的基因和“濟天下”的情懷,也是對貫穿中國發展始終的“中國威脅論”的最有力回擊。“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國致力於不斷凝聚亞太國家共識和力量、共謀發展的宏偉藍圖,共同打造和諧發展的亞太經濟新格局,不僅僅是中國人民的願望,也是包括亞太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作者系財達証券宏觀分析師,經濟學博士)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