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活人为何守不住“死档案”?

2014年11月07日0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活人为何守不住“死档案”?

  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按常理,人的档案从第一次记载开始,出生、姓名、父母、入团、入党等等,不可能轻易说改就改。再加上档案在档案室由专人管理,无论是借阅还是使用,制度的卡控可以说是非常严的,每个环节都是紧紧相扣的,可为何屡屡有官员被曝档案造假?常言道“死人还要守着个棺材”,可为何活人却守不住个死档案呢?

  究其原因还是利、欲在作怪。评职称、升级别,学历不够,假文凭来凑,年龄过线,档案改年限,只要能够取得晋升的资格,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就会有人削尖脑袋去用“票子开道,关系铺路”。于是乎,死档案也能变活,“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当上了省政协委员”也就成了见怪不怪的事情了。

  除此之外,官场升迁文化的“潜规则”也是档案造假的主要推手。毕竟官员升迁、调动,组织上早已做过调查、考核,调档案、公示也仅仅是走个程序,即使有问题也不会影响官员的提拔、任用。在这种“形势”下,小小档案在官员的“潜意识”里只是升迁过程中的“小道具”而已,改改也无伤大雅。

  一边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机制漏洞,一边是求利心切蝇营狗苟的官员,而与此同时由于普通民众根本无法接触到此类档案,民众监督在官员档案管理上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如此一来,死档案被“激”活,也就难免了。

  文/谢晓刚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