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揭七大典型貪腐利益輸送“暗道”:子女、情婦、雅好

2014年11月04日14: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中國紀檢監察報》今日刊發《反腐組合拳密集出招 揭秘貪腐利益輸送"暗道"》一文,文章指出,除了直接的權錢交易,官商、官員之間“勾肩搭背”、非正常利益往來的“暗道”也逐漸浮出水面

文章梳理了劉鐵男、張曙光案,並結合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一輪巡視整改情況通報,指出官員“身邊人”成貪腐“暗道”重災區。劉鐵男案檢方起訴書顯示,在直接收受錢款的同時,兒子、車子、位子、房子,都成為輸送貪腐利益的“暗道”。張曙光的情婦羅某,也成為有心人攻其軟肋、俘獲“官心”的重要“暗道”。

張曙光情婦羅某原是鐵路文工團歌舞團歌唱演員。

除官員“身邊人”外,文章還總結了“兼職”“賭博”“雅好”“隱名合伙”“子女就業”“情色服務”等其他六大典型的貪腐利益輸送的“暗道”:

1、官員到企業或協會兼職。在位時利用職權為企業或協會開綠燈,退休后到其任職,享受以權力換利益的“后置福利”,領取高額報酬,報銷吃喝費用,甚至成為腐敗掮客。

2、參與各類形式的賭博。權錢交易披上“玩牌”外衣,有心人通過賭博向需打通關節的官員“輸”錢。

3、低價過戶車、房等物產,贈送干股或隱名合伙。有心人將物產按照明顯低於市場的價格,過戶給特定目標對象﹔或者以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特定目標對象的物產。贈送干股或讓特定目標對象到公司隱名合伙,以此進行利益輸送。

4、子女教育及就業。個別行賄方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直接替受賄方交納擇校費,或僅憑人情關系為對方提供子女教育及就業上的幫助。

5、形式多樣的“雅好”。高價邀請官員題字、贈畫,贊助攝影器材、辦展、出版影集等。

6、其他,如資助官員“成長”及“上位”、提供情色服務等也成為貪腐利益輸送“暗道”。

落馬的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被起訴收受和田玉價值1200萬元。

文章最后引用專家的觀點指出,面對新的腐敗形式,必須與時俱進,採取新手段。一是要加大懲處力度,對類似“暗道”發現即嚴懲﹔二是要完善必要的機制制度,規范領導干部從政行為,同時監管其身邊人的從業及經商行為。“根本還是要管住權力。”多位專家呼吁,對花樣繁多的利益輸送“暗道”,除了在末端上“堵”,還要從前端“防”,多管齊下,鏟除隱秘腐敗土壤。除了從權力運行上不給濫用機會,還應從制度上提高公務員合理待遇,使其從內心不願腐﹔從思想觀念上加強教育引導,使其不想腐。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