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干部“盜尸火化”吃官司是否“被逼無奈”?

蔣萌

2014年11月03日15: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市民“慶祝”領導落馬何以被“行拘”?

背景 :11月1日晚,一份大同警方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在社交媒體傳播並引發關注。該文書顯示,一名趙姓男子因在大同市委門口舉國旗、燃放煙花爆竹等方式煽動群眾,嚴重影響社會秩序,被行政拘留15日。趙姓男子則表示,只是“擁護黨的英明決定”,“慶祝”大同原市委書記豐立祥落馬。

華商報發表鄧海建的觀點:一個沒有違法記錄的公民,因為拉國旗、唱國歌而被行政拘留。這背后的邏輯,實在令人費解:一來,國歌國旗是《憲法》規定的,隻要沒有褻瀆或侮辱,歌詠對之的熱愛與敬畏,不僅不是犯罪,更應該是提倡的公民權益與自由。二來,在地方黨政機關前唱歌跳舞或者燃放花炮,所謂對社會秩序的“嚴重影響”,該如何界定“嚴重”程度?再說,“煽動群眾”的,一般是流言或謊話,舉國旗如果也算是“煽動”的話,中國社會的各種庄嚴儀式豈非都有非法之嫌?“官員倒,放鞭炮”,這似乎成了民眾慶祝貪官落馬的“必備曲目”。這樣的鞭炮聲,起碼傳遞了三重正面價值:一是對權力貪腐的深惡痛絕,二是對拍蠅打虎的鼎力支持,三是警醒在位者用好手裡的公權力。

小蔣隨想:據悉,至少有10名以上大同市民因牽扯此事被行政拘留。說白了,老百姓痛恨貪官,也會對一些貪官曾被“帶病提拔”感到憤慨。對於這種負面情緒,有人只是私下咒罵,也有人試圖通過公開的方式表達。問題是,對於群眾“公開慶祝”貪官落馬,尤其是到政府機關門口,某些在任的管理者恐怕覺得是在“惡心”自己,是在給政府“抹黑”,因而武斷地將此歸入“非法集會”、“煽動群眾”范疇。至於唱國歌、舉國旗的合理合法性,根本就不在某些領導的考慮之內。天地之間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群眾應有對干部乃至行政給予好評或差評的權利。今年8月,甘肅臨洮縣縣長柴生芳勞累過度猝死,當地萬名群眾自發上街送別靈車,高舉“柴縣長一路走好”的橫幅。同樣是群眾“自發聚集”,管理者的態度為何迥異?所謂“煽動群眾”,有怎樣的“標准”?

干部“盜尸火化”吃官司是否“被逼無奈”?

背景 :廣西北流籍犯罪嫌疑人鐘某富以及廣東籍犯罪嫌疑人董某慶、何某明3人因涉嫌盜竊尸體罪,近日被北流市公安局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董某慶、何某明原為民政干部,買尸火化是為了完成“任務”。

華商報發表畢曉哲的觀點:一些地方土葬習慣很難打破,甚至出現“害怕火葬而突擊自殺”的事件。如果政策在一些地方基本無法執行,或者,遇到的是絕大多數人的抵制,說明政策本身在一些地方尚不符合時宜。應該針對性做出政策方面的調整,而不是“一刀切”,更不應該為了完成“任務”而不顧實際下“火化指標”。如2009年出台的《廣東省殯葬管理辦法》,其中第四條明確規定:“人口稠密、耕地較少、交通方便的地區,應當實行火葬,暫不具備條件實行火葬的地區,允許土葬。”讓政策更人性化和更符合當地民眾意願,以及出台更富有地方特色的配套性鼓勵政策,這是完全必要的。

新京報發表畢舸的觀點:任何社會事務的管理一旦簡化為數字治標,很容易導致問題的異化,“買尸火化”正是這樣的異化產物。據何某明交代,他還專門向鎮政府領導匯報,領導居然同意了這個方案。由此可見,“買尸火化”已絕非個體行為,而是為了應對火葬任務指標、個別地方政府公然作假應付的潛規則。我們必須還原殯葬政策的利國利民本意,徹底鏟除畸形的火葬政績觀和粗暴指標化管理,而是要通過普及教育,循序漸進,逐步消除誤解,達成社會各界對殯葬改革重要意義的共識。如此才能讓殯葬政策推行得更加順暢,更符合公共利益。

小蔣隨想:如何安排自己的后事,怎樣處理親人的遺體,其實屬於私權利范疇。舉個類似的例子,盡管身故者捐獻器官對社會與他人有重大積極意義,但在捐與不捐的問題上,必須尊重死者生前的想法與家屬的意志,外力無權干涉。這之中,不應涉及“對與錯”的道德綁架,已然成為社會共識。同理,火葬既有衛生防疫方面的考慮,又是為了避免“死人與活人爭地”。但是,縱然目的初衷良好,也不能漠視個體的私權。至少,在強調人性化的當下,有關政策的制定需要因地制宜,切勿搞霸王硬上弓。由此觀之,“買尸火化”以及盜尸犯罪,恐有被逼無奈之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