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報考公務員 先想清楚了別夢當官發財

楊小軍

2014年10月20日03: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考公務員 先想清楚了(縱橫)

  2015年國考報名工作10月15日啟動,招錄人數在2.22萬以上,創歷年新高。今年公務員職位還是很多有志青年的人生向往和理想工作。但在這份火熱中,要做一些冷靜的提醒。

    在新一屆中央大力反腐的今天,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設正在深入和全面展開,擁有公權力的崗位和人員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制度、規范、法律、政策所制約,行使公權力的過程、依據、結果等正在被規范和透明監督。總之,因公身份、公權力等產生的特權空間正在被極大壓縮。例如,公車制度的改革,使黨政機關濫用公車不復存在﹔陽光財政的推進,使黨政機關工作人員收入被不斷淨化,灰色收入被擠壓,經常就隻有所謂“干工資”了。不僅如此,對黨政機關工作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要求積極履行職責的、領導干部問責的現象也在增加。收入、福利在規范,工作壓力和能力要求在增加,這就是當前公務員崗位的一個基本事實。

  面對這種現狀,報考公務員的人,如果還是抱著當官發財的小心理,那就打錯了算盤,錯估了未來。現在整頓“吏治”,不是一個暫時或偶然事件,而是一個長遠之計,是官場的新常態。

  其一,當官與發財不兩立。讀書的清苦,勞作的辛勞,最后想換取的就是要當官,並且通過當官發財。這種想法,在整頓“吏治”新常態的今天,越來越不可能。報考公務員的人們必須清醒認識到,如今的官,也就僅僅是干干淨淨的官,發財一事壓根兒就別想。

  其二,當官就是工作就是服務。報考者必須認識到,如今的官不好當,因為要求高、責任多。對公務員來講,要做好公務員,不僅要求勤務,兢兢業業工作,而且要求有能力和水平,能夠適應當今社會治理的各種局面,要求不斷學習培訓,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貪圖享樂、馬馬虎虎的人,在公務員隊伍中很難混下去。

  其三,當官要受更多約束。作為公職人員,除了受到法律法規約束,還要受黨規、紀律、內部規定、上級和領導要求的制約,這些約束既包括工作上的,也包括生活上的。所以,想做公務員的人,首先必須有干干淨淨、辛辛苦苦的“正思維”和“正准備”,切不可以“邪思維”來當本應堂堂正正的官。

  (摘編自2014年10月16日《環球時報》)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0日 05 版)

相關評論: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