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決不讓整改落實成為“爛尾工程”

李克濟

2014年10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落下帷幕,但是搞活動有時間表,改作風豈有完成時?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宣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從目前情況來看,還應該繼續抓好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做好活動的善后工作,讓問題得到解決,讓制度施之長遠。

“應當十分明確,整改決不能出現‘爛尾工程’和‘形象工程’,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中央領導同志擲地有聲的話語,傳遞出斬釘截鐵的決心。這是因為,整改落實是教育實踐活動攻堅克難的關鍵所在,也是改進作風取得實效的重要檢驗。問題擺出來了,承諾也做過了,群眾熱切關注,社會高度期盼,整改是不是動真格關系到教育活動的成敗和黨的形象。

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在一些地方或單位,越是進入收尾階段,精神上越容易鬆懈、行動上越容易遲緩。回想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到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從解決車輪上的腐敗,到規范“三公”經費支出,反“四風”刀鋒所向,黨風政風為之一心,社會大眾為之一振。但是,難啃的硬骨頭還有,“四風”的殘余勢力還在,不能有絲毫懈怠,不能讓“闖關”思想、“觀望”態度、“懈怠”意識軟化了收尾階段,不能讓“四風”卷土重來。

如果整改落實不能落到實處,活動到最后環節功虧一簣,那麼活動持續時間再長,也會被群眾認為是虎頭蛇尾的一陣風,就難以樹立徙木立信的誠意和決心,更遑論以改進作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之所以出現上述跑冒滴漏、庸懶散軟的情緒,無非是一些人心存僥幸,以為活動結束了,上級領導的注意力改變了,自己偷個懶、打個盹怕什麼?出現這種心理,歸根結底還是因為黨性修養不強、宗旨意識淡薄、群眾立場不穩,這同時說明從嚴治黨應該堅持到底。

我們常說,“認真”不僅是態度問題,而且是關系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大問題,是關系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大問題,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的大問題。各級領導干部應該把這股“認真”勁貫穿收尾階段,堅持思想不能疲、勁頭不能鬆、措施不能軟,堅持有問題就整改、大問題大整改、邊整改邊完善,確保收尾階段不打折扣、不縮水分、不偷工減料。

所有的結束,都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從嚴治黨再出發的時刻,讓我們用整改落實的扎實成效,打造一個好的起點。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