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領導批示才重視”的治理模式當休矣

莫開偉

2014年10月10日03:2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領導批示才重視”的治理模式當休矣

  媒體曝光的內蒙古騰格裡沙漠污染問題,近一個月來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然而當地有關部門卻拼命捂蓋子,一再為污染事件背書。直到近日中央領導相繼對騰格裡沙漠污染問題作出重要批示,這才使污染事件的處理有了實質性進展。

  騰格裡沙漠污染是個老問題,曾經被媒體多次披露,但問題卻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在民眾擔憂此事再次成為“爛尾新聞”時,中央領導批示的出現,讓事情峰回路轉,污染問題有望得到徹底解決。媒體監督發力獲得這樣的結果,隻能說“多可喜,亦多可悲”。在當前仍出現靠中央領導批示才引起下級重視、才有助於問題解決的現象,實屬不太正常。這一方面顯示了社會有效治理機制的失能,唯有靠人治行為來矯正,對於建立良性的法治社會並非好征兆。

  另一方面,依靠領導批示解決問題的治理模式容易滋生靠權力來推動問題解決的舊思維,造成社會運行功能低下,使社會問題越積越大,久而久之就容易導致地方保護主義,造成片面追求地方局部利益思想的泛濫,最終危害社會安全。當民眾正當反映問題的渠道被堵塞,合法權益被層層壓制,民眾隻有不斷上訪,尋求更高級領導的關注,這種低效危險的治理模式當休矣。

  再看今天的騰格裡沙漠污染事件。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反復強調不能把污染帶到西部,媒體也先后多次披露污染問題,但為什麼今天的西部,水污染、廢礦渣無序排放的惡性事件仍然時有發生?難道當地相關部門沒有絲毫察覺?以往的事例表明,污染方之所以敢放肆所為,正是一些地方政府作為利益關聯方,為取得政績或者接受利益輸送,故意對一些企業排污行為視而不見,從而導致相關監管缺位。所以,這些問題的實質就是地方政府追求“帶血的CDP”的后果。

  騰格裡沙漠污染事件也再次告誡我們,高污染、高能耗的工業項目必須遏止。嚴防死守防止污染,這是各級政府應堅守的經濟發展底線。西部地區應該避免其他地區在發展過程中發生的,引進工業項目加劇污染悲劇的重演。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