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什麼樣的監管才能防止福喜事件?

——聚焦“福喜問題肉”系列評論八

雲無心

2014年07月29日14: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什麼樣的監管才能防止福喜事件?

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之后,總會有許多“加強監管”的呼聲。然而,這種呼聲跟考試成績不理想之后的“要努力學習”一樣,只是一句正確但沒有什麼用的話。上海的食品監管,就“各級政府的重視”以及政府的投入而言,已經不低,然而依然沒有能避免福喜事件的出現。要什麼樣的監管,才能防止福喜這樣的違法呢?

許多人會脫口而出,“制定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格的檢測”。福喜這樣的跨國企業,對於標准的把握能力遠比普通企業要強。更嚴的標准,更嚴格的檢測,隻要市場上的企業能夠做到的,它都能做到。迄今為止,它所銷售的最終產品,也沒有被發現有違反標准的地方。換句話說,福喜事件的出現,根本就不是標准或者檢測“不夠嚴格”的原因。現行標准與檢測是否已經足夠嚴格,自然可以另行探討,但在這上面著力,顯然不能防止類似福喜這種有組織的違法生產。

對食品而言,標准和檢測只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線。“檢測指標合格”要等同於“產品合格”,需要一個前提——“產品是按照既定的流程生產出來的”。如果故意去違反操作流程,那麼檢測合格就不等於產品合格。比如,正常生產流程出來的牛奶,如果總的細菌數合格,那麼致病細菌與細菌毒素的含量就會合格——細菌總數是作為一個指標,衡量生產流程是否正常。如果某批產品有一段時間沒有保持在生產流程要求的低溫狀態,那麼細菌就可能增殖過多產生毒素。這樣的牛奶經過加熱滅菌,總的細菌數依然可以合格,但無法保障安全。有人會說那就把“增加毒素檢測”作為解決方案,然而這僅僅是違反操作流程產生問題上的一種情況,還有無數種違反流程的可能性存在。要窮盡這一切可能,去一一檢測,且不說技術上能否實現,實現之后食物的成本也就不是正常人能夠承擔得了的。也因此,“敬畏程序”“嚴遵流程”等才會被生產企業奉為定律。

“安全食品是生產出來的,而不是檢測出來的”,這句話被不少人指責為幫監管部門推脫責任。然而這是社會現實。美國等發達國家,已經把努力方向投向了“過程監管”。審核生產設施、檢查生產規范等等,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必然措施。除了政府部門,食品供應鏈中的下游企業,也會這樣要求供貨商。比如福喜事件中的暗訪記者也提到,麥當勞肯德基等客戶也會來檢查生產現場。

然而這些手段也並不足以發現福喜這類的違規。生產設施與生產規范都是死的,如何執行才是根本。在設施和規范上完全滿足監管或者客戶要求之后,在實際生產中“偷偷放水”,操作起來並不困難。福喜把這種“應付檢查”與“實際違規”的操作,明目張膽地以“兩套操作記錄”的方式有組織地進行,才是最惡劣的地方。現在尚不清楚它下游的那些企業是否知情,但至少在理論上,他們完全可以做到騙過所有的監管和客戶。

有人為此提出解決方案,“政府和下游企業向生產現場派駐代表”。這一思路表面上看起來能夠解決問題,然而依然存在三方面的問題:需要派駐多少人才能盯住每個可能搗鬼的環節?由此需要的成本誰來承擔?如何防止派駐的人員被“收買”而狼狽為奸?

授權監管部門突擊檢查,增加突擊頻率,也是一種有力而且必要的措施。這種監管手段的效果,還取決於監管人員的職業素養。就像掃黃打非的突擊檢查,總有神通廣大的人能夠提前得知“行動計劃”,突擊也就成為過場。

實際上,如果沒有“內部舉報”,福喜這樣的違法生產基本上不可能被發現。福喜事件后,許多人提到的“吹哨人”是目前的現實條件下監督能力最強的方式。

其實,已經有許多地區制定了重獎和保護舉報人的制度,然而效果並不算好。最高幾十萬元的獎勵,對於舉報所面臨的風險而言,實在談不上高。政府可以打破固有思維,不設上限以真正的天價來獎勵“吹哨人”。美國處罰輝瑞的案例可作參考——因為內部舉報,司法部門才掌握了輝瑞違法推銷的充分証據,輝瑞認罪服罰,付出23億美元來換取中止法律程序。為了鼓勵這種舉報,6位舉報人分享了一億多美元的獎金。如此高額的回報,不僅會刺激出舉報者,更重要的是對公司產生巨大的威懾:讓員工進行非法操作的時候,需要衡量得用什麼樣的條件才能防止內部員工成為“吹哨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