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改革堅持問題導向 突破“四個不適應”

2014年07月18日06: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韓 正

  以改革突破發展瓶頸,就必須主動作為、自覺而為,抓重點、破瓶頸、重落實、求先行,杜絕一切猶豫,不懼任何風險,義無反顧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奮力前行

 

  上海已經到了沒有改革創新就不能前進的階段。要改革,就要有自我革新、敢於革自己命的精神狀態,沖破利益藩籬。深化改革,關鍵在於把握發展形勢,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突破思想認識上的“四個不適應”。

  首先,要突破對互聯網迅猛發展和科技快速變化挑戰的不適應。當今世界,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深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一些領導干部對此知之不夠、思之不深,習慣用傳統思維應對新情況、處理新問題,一些部門不了解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的深刻變化,既束縛了自身能力的提升,又抑制了社會生產力發展。

  其次,要突破對經濟增長速度換擋期的不適應。當前,國民經濟正處於增速換擋期。這既是增長路徑變動期,也是結構調整關鍵期。固守老思維、老辦法沒有出路,寄望延續高增長解決企業問題、結構性問題和債務風險問題,無疑是飲鴆止渴。

  再次,要突破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不適應。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系,說易行難。一些管理部門離開行政審批、缺了分錢分物手段,還不太會加強政府管理,缺少制度化、法治化、常態化的事中事后監管﹔一些國有企業不擅長在市場經濟中搏擊,還是找政府、要政策、吃資源資產老本。

  我們還要突破對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不適應。一些領導干部和黨政機關法治意識不強,依法辦事能力不高。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規,在處理復雜問題時失之於軟、束手無策﹔有的片面強調按法律本本辦事,甚至死摳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推諉扯皮“依法不作為”。

  今年,上海的重中之重是抓好兩項重大改革——著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圍繞形成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這個目標,著力推進政府管理創新,改進為市場主體的服務,完善適應國際規則的相關法規制度﹔扎實推進司法改革試點工作,著眼於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積極穩妥推進改革試點。與此同時,要在國資國企改革、環境治理機制改革上突破瓶頸,攻堅克難﹔落實紀檢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任務﹔在教育綜合改革、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等領域,進一步深化拓展。

  要深入推進改革,我們必須自覺反省以變應變,順勢而為,迎接考驗,絕不能犯歷史性錯誤﹔要改變過去以高投入、高增長來求回報的思維定式,轉變資源推動、要素推動、投資拉動的經濟增長方式﹔要更加自覺適應增速換擋期的變化,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到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上來﹔要切實轉變觀念和行為方式,把握市場經濟規律,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要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

  我們要以改革突破發展瓶頸,就必須主動作為、自覺而為,抓重點、破瓶頸、重落實、求先行,杜絕一切猶豫,不懼任何風險,義無反顧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奮力前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中共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劉建林 郝 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18日 0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郝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凌陳、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