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

萧 然
2015年03月26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国能源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大举措,必将在电力行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一直没有停步,特别是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打破了计划经济时代独家办电的旧体制,实现了厂网分离,并在发电端引入了竞争,初步形成了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十几年来,我国的装机总量和电网规模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规模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但是,由于改革还不够深入,我国电力行业也存在着诸如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售电侧缺乏有效竞争、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此轮电改,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啃下硬骨头,加快电力全系统、全方位的市场化进程。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又要充分考虑可操作性,不能急于求成。电力作为特殊商品,具有特殊性,与经济发展以及老百姓生活极为密切。安全可靠和保障民生,必须是新一轮电改的重要原则。此次《意见》强调指出,新一轮电改要遵循电力商品的实时性、无形性、供求波动性和同质化等技术经济规律,保障电能的生产、输送和使用动态平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同时要结合我国国情和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充分考虑企业和社会承受能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坚持这一原则,将有利于改革稳步推进,使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6日 02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