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聚眾大吃大喝被查處,一點都不冤

秦川

2014年06月23日10: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雲南省委日前公布《關於中央第五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立案查處了少數省直部門人員參加境內外“豪華培訓班”花費巨資的問題和昆明市挂職副市長朱永揚聚眾大吃大喝等問題。

習近平曾對到地方任職、挂職的官員提出要求,身下心下,多學多思,在實干苦干上下工夫,發揚團隊精神,堅持慎獨慎微,淡泊名利。官員挂職應該真正沉下去,扎下根,而不能把挂職當成升遷的跳板,更不能違法亂紀,禍害一方。

更需追問,官員管住自己的嘴到底有多難?前不久,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顯示,4月份又有一名省部級官員觸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高壓線”而被處罰,成為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第二名觸碰“高壓線”被罰的省部級官員。此前,中紀委曾通報黑龍江省副省級干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被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免去其黑龍江省政府亞布力度假區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職務,並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

從副部級官員到副廳級官員,再到基層一些官員,都栽倒在公款吃喝上。曾有調查顯示,八項規定深入人心,72%的網友和88%的基層干部認為“公款吃喝大幅減少或有所遏制”。然而從相關部門發出的數據顯示,仍有一些官員公款吃喝,視中央規定為耳旁風。這就說明,治理大吃大喝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建立長效機制﹔還說明對頂風作案者必須依照規定嚴懲,發現一起嚴懲一起,提高其違規成本,增強震懾效果。

有媒體披露,一些地方為應對八項規定:變地點、變標准、變名目、變包裝,比如堂而皇之去酒樓食肆消費少了,低調私密的私人會所生意變好了,還有的將單位食堂變成吃喝“避風港”,此外,“礦泉水瓶裝茅台”、“‘紅塔山’盒裡藏‘熊貓’”、“農家樂裡洗桑拿”也成了不能說的秘密。對此,應加大降魔技巧和力度,正所謂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過獵手,隻要公款大吃大喝都須零容忍。

朱永揚聚眾大吃大喝被查處,為其他迷戀公款吃喝的官員敲響了警鐘。殷鑒不遠,管住自己的嘴,用好手中的權,才能官位安穩。

相關鏈接: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