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警察帶女下屬開房丟槍”算暫時失控?

蔣萌

2014年05月26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警察帶女下屬開房丟槍”算暫時失控?

背景:四川合江交警大隊副隊長帶女下屬開房丟配槍”一事又有新進展,合江縣公安局副局長陳獻輝稱,此次事件僅是槍支“暫時失去控制”,而非丟槍。

新京報發表劉子溪的觀點:“暫時性失控”一言既出,迅速成為網絡熱詞,不少網民驚呼:又一個新名詞誕生了!按照當地的回應,交警大隊副隊長帶女協警去開房是為了了解孩子的讀書情況,且不管雙方是否存在不正當關系,這都是在辦“私事”。按公安部1999年10月頒布的《公安機關公務用槍管理使用規定》,“非工作需要不得攜帶槍支進入飯店、商場和歌舞廳等公共娛樂場所”。“暫時性失控”的說法,整體給人一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觀感。

京華時報發表王灝軍的觀點:被眾多媒體和網友用以比照的是同樣發生在四川的岳池縣“3•21”丟槍案。當事警察將槍放在自己車內。但這輛車遇上了兩位小偷,槍被盜走埋在了一處田地裡,后被尋獲。從危害后果上說,這一“丟槍”過程大致也算得上是“槍支暫時性失控”。而該案的處理結果是:當事警察被開除黨籍、公職﹔當事警察所在派出所負責人被黨內嚴重警告,縣公安局分管領導被黨內警告。警務用槍管理不嚴格,責任追究不嚴厲,公眾就不安全。嚴厲問責,不僅是對民眾負責,對法治負責,其實也是對當事警察負責。

小蔣隨想:禮節性行賄、保護性拆遷、臨時性強奸、暫時性失控……面對林林總總的奇葩詞匯,除了不得不佩服某些人的語言創造性,更使公眾對某些故意脫責、試圖減責的權力嘴臉深感厭惡。惡劣事件的嚴重性質明擺著,非要對其極盡遮丑,真把公眾當幾歲的娃娃耍?群眾的眼睛裡揉不得沙子,法治與公平更不允許權力包庇。當一些挑戰世俗公道、法律紅線的言行出現時,必須予以堅決痛擊與懲處。“交警大隊副隊長帶女下屬開房”,沒發生性行為,而是談孩子讀書,你信嗎?丟槍就丟槍吧,還說啥暫時性失控,隻能用倆字形容——扯淡。

“少年圍毆案”嫌犯落網會否從寬處理?

背景:一段名為“這還是人嗎,簡直是畜生”的視頻在網上傳播,視頻中,3名光著上身的年輕男子用棍棒、拳腳圍毆一名少年,少年被打得幾次倒地。北京警方25日晚表示,警方正全力調查。被打男孩小東(化名),今年隻有14歲。

京華時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媒體報道,光背男因懷疑小亮告密打人。不知道小亮是向學校還是警方舉報,但無論學校還是警方,都有責任保護小亮的人身安全。目前真相未明,小亮為何未能逃脫報復尚需調查。有媒體報道稱15歲左右。如果屬實,他們還是未成年人,打人當被究責,但身為未成年人的他們如此迷信暴力,如此殘暴,何嘗不是受害者?從被告密到打人,他們的沉淪軌跡顯示,他們是問題少年。對這樣的問題少年,我們不應止於撻伐,更不能喊打喊殺。我們需要追問,他們的人生何以下墜?如何拯救他們?

新京報發表觀點:我國刑法中設立了故意傷害罪,但構成該罪,不僅要有傷害行為,而且還要有傷害后果,即必須達到輕傷以上的標准。這裡的輕傷,包含著“顱骨單純性骨折”等較為嚴重的創傷。此視頻中的少年遭遇了持續的暴力,但並未遭受致命傷害。現實中,有著很多類似令人發指的暴力傷害,因為結果無法鑒定為輕傷,而無法“齊之以刑”,加之治安處罰的無力,客觀上使人認為“暴力是一種被容忍的惡”。要考慮盡快修改刑法,增加類似“暴行罪”的規定,使得暴力行為得到刑法最明確的否定,讓打人者認識到可能要付出的刑法成本,這樣才能大大減少社會中的戾氣。

小蔣隨想:大流氓都是小痞子“成長”而來。我國《刑法》規定,不滿十四周歲是無責任能力年齡階段,不管實施何種法益侵害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已滿14周歲不滿16周歲的人,隻有在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強奸、搶劫、販賣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才應當負刑事責任,稱不完全刑事責任年齡。已滿16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稱完全刑事責任年齡。最新消息是,三名打人者已然落網,其中兩人15歲、一人17歲。小小年紀卻如此狠毒地傷害他人,讓人懷疑他們對暴力是否“習以為常”?14歲以前是否有過違法前科?是否因為不滿“刑罰年限”被放過?即便15歲圍毆別人,由於未造成重傷死亡,恐怕也會被從寬。從法律制定的角度,對未成年人犯罪採取寬大處理,是考慮到他們可能少不更事,希望他們不坐牢也能改過自新。但不可忽視的是,確實有一些小痞子屢教不改,甚至仗著“警察拿我沒轍”成為社會禍害。對於日益低齡化的犯罪,我們的法律矯正應當有所調整,對於嚴重傷害的定義更不能設置過寬。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