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系統思維聚合力

——我們需要怎樣的“改革思維”之四

本報評論部

2014年03月13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以系統思維聚合力(人民觀點)

統籌起各領域、各層次、各個階段的改革,努力做到全局與局部相配套、當前與未來相協調、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統一,我們一定可以聚合改革能量,激蕩起書寫歷史的磅礡偉力

“1+1=2”,被推選為最偉大的數學公式之一。但在現實生活中,既存在“1+1>2”的可能,比如強強聯手的倍增效應﹔也有“1+1<2”的情況,比如“九龍治水水不治”的治理難題。

有人說得好,“當別人說1+1=2的時候,如果你是智者就應該思考,如何讓1+1>2”。這句話體現的思維方式,對全面深化改革同樣頗有啟示。以簡政放權為例,隻有處理好“兩隻手”的關系,才能讓市場更有效、政府更有為。反之,如果隻談市場決定性作用,不講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放權越多,市場的固有缺陷越會凸顯。舉一反三,其他領域的改革又何嘗不是這樣?

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而在談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時,他再次強調,“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這些重要論述,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方法論:以系統思維聚合力,用系統方法謀全局。

系統思維,簡單說就是大局觀和協調意識,形象說就如雜技師同時轉十幾隻盤子,左右開弓、運轉自如。改革之廣闊宏大,唯有整體考量才能駕馭全局,改革之關聯耦合,唯有統籌協調才能協同推進。改革的系統思維,不僅是理順改革復雜關聯的必需,更是凝聚改革共識、催生改革動力的關鍵。

“該中央統一部署的不要搶跑”,“必須跳出一時一地、一部門一行業視野局限”,正如兩會代表委員呼吁的,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決不能單兵突進、顧此失彼。治理霧霾,倘若難以割舍固有利益,隻希望搭別人淘汰產能的便車,實現清潔呼吸有幾分把握?公務員工資改革,城鄉養老金並軌,每一項都少不了增加財政投入,而告別土地財政、改革稅收制度,又難免減少財政收入,一增一減如何平衡,離不開高超的彈鋼琴藝術。在自我革命的改革中,如果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主動調處全局和局部、局部和局部的關系,必定失卻改革的綜合效益。用系統方法謀劃改革,首先必須把握改革的整體性。

深水區的改革,各領域各環節的關聯互動更加突顯。解決隨遷子女上學和異地高考問題有助實現教育公平,但也引發“大城市病”的擔憂,讓本已薄弱的農村教育失去提升動力。如何統籌城鄉教育均衡,從解決城鄉二元的角度解決這些難題?股票發行注冊制對於資本市場改革,“營改增”對於稅收制度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以這些改革為杠杆撬起整體改革,才可能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以系統思維匯聚改革合力,就要從改革配套上下功夫,在協調各方上做文章,使各領域改革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在發展的廣闊場域裡,在改革的復雜系統中,人始終是獨具決定性的變量。今日之中國,既有高速馳騁、貼地飛行的發展喜悅,也面臨著比航母在硬幣上掉頭、大象在瓷器店裡跳舞更為復雜棘手的改革治理難題﹔今日之改革,既有擊水中流、會當絕頂的暢快,也面臨著浮雲遮望眼、山道難登攀的險阻。方此改革大潮迅猛起勢之際,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員干部事不避難、勇於擔當的自覺,都是引領改革穿越認識“黑障區”、突破利益掣肘的關鍵因素。

春秋時期,晏子曾以煮羹設喻論述“和”,和如羹,各色食材“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羹便美味可口。“和合”形態,同樣是系統推進改革的目標追求。統籌起各領域、各層次、各個階段的改革,努力做到全局與局部相配套、當前與未來相協調、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統一,我們一定可以聚合改革能量,激蕩起書寫歷史的磅礡偉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3日 05 版)

改革思維:


分享到:
(責編:付龍、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