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輿情日報:把“醫鬧”訴求導入法制軌道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助理分析師 邱若辰 賴龍威

2014年03月08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7日,全國兩會進入第5天。習近平在參加貴州團審議時,對現在一些地方“醫鬧”嚴重的問題回應:必須維護醫院的正常秩序、保護醫護人員安全,任何傷害醫護人員的違法行為都要依法嚴肅處理,引發大量輿論關注。

近年來,醫療糾紛日益增多,“醫鬧”情形屢屢在醫院上演,對社會、醫院、醫護人員及廣大群眾帶來了很大的危害。6日下午,全國政協醫衛界別90位委員聯名向大會遞交“緊急提案”,建議將醫療機構列為公共場所進行安保,並由國務院法制辦牽頭,盡快制定出台《醫療機構治安管理條例》。

而在今年1月廣西省兩會上,廣西人大代表就已建議通過立法管住“醫鬧”。建議提要:立法預防處理“醫鬧行為”是根治醫鬧的最主要的途徑之一,是最大范圍地保護廣大患者和醫護人員合法利益的根本保障。廣西玉林代表團劉秋玲等12名代表提出議案,建議出台《廣西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置條例》,《條例》應包括總則、如何處理與預防、如何協商與調解、法律責任、附則等方面。

監測時間:3月3日0時至3月8日14時。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媒體觀點:深化醫療體制機制改革刻不容緩 

習近平在3月7日上午參加貴州團審議時提出的“維護醫院的正常秩序、保護醫護人員安全”等內容,被媒體以“習近平:“醫鬧”必須依法嚴肅處理”為題紛紛轉載,成為媒體和網民們熱議的話題。截至3月8日14時,相關網絡新聞達到16200篇。

《新聞晨報》在報道中提到,解決醫患矛盾真正需要厘清的是對於醫療體制當前表現出來的“系統性征狀”進行剖析,找出病灶所在。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羅殿龍分析稱,“醫鬧”現象層出不窮,愈演愈烈,社會因素介入、醫患糾紛解決渠道不暢通是主要原因,並呼吁刑事立法打擊“醫鬧”。

6日下午,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在人大記者會上談到有關醫患問題的話題時講到“醫生非神仙,理解萬歲”,並重申“暴力傷醫是嚴重違法犯罪行為,須依法嚴懲”。截至今日12時許,該視頻新聞被各大媒體轉載百余次,其中,搜狐的轉載文章被5276人點閱,共有662名網友跟帖參與評論。安徽阜陽的網友評論稱:“打人不對,可醫德醫風差如何解決,收紅包看病現象如何杜絕?”該留言被贊350次,成為首條熱門跟帖。 

 

 1. “醫鬧”問題輿論 電腦與手機平台搜索數據

輿論期盼構建和諧的醫患關系

3月6日下午,神經外科醫學權威、全國政協委員凌峰帶領全國政協醫衛界別90位委員聯名向大會遞交了“緊急提案”。在她看來:“體制沉?,需抽絲剝繭,非一朝一日。當務之急,是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立即阻止醫院暴力事件的發生。” 人大代表、河北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院長郭淑芹更提出:“我想說一句,醫生也是人,有血有肉,也有尊嚴,誰來維護我們的人權?我們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輿論認為,解決醫患糾紛,根本的出路在於深化醫療體制機制改革,構建和諧的醫患關系,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香港《大公報》3月7日刊文,呼吁兩會代表委員們沉下心來為“醫鬧”、“醫暴”把脈。“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需要捋順關系,加快醫改,提升職業道德,增強醫療機構與社會的互動,增加透明度,讓社會了解醫療機構本身以及醫療過程。”該評論被網絡媒體以“港媒:‘醫暴’‘醫鬧’如何根治 代表委員多思量”為題進行了大量轉載,網民也紛紛對此表達了看法。有網民即評論說:“對真正無理取鬧的人,必須付諸法律手段,嚴厲懲處。”還有微博網友提出:“媒體經常報道傷醫事件,后續對施暴者怎麼處罰的,為什麼沒有后續報道?”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 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參加貴州團審議時,對兒科醫生束曉梅表示:必須維護醫院的正常秩序、保護醫護人員安全,任何傷害醫護人員的違法行為都要依法嚴肅處理。
    總書記的嚴正表態,在網絡輿論場上引起強烈反響。 

表2. 我國近年重大醫患事件案例

時間

事發地點

醫患事件內容

處理結果

2010年7月23日

深圳鳳凰醫院

【深圳“縫肛門”】深圳一名孕婦在鳳凰醫院順產下男嬰后,被丈夫發現肛門處被縫線了。助產士稱是免費為其做了痔瘡手術,但其丈夫陳先生懷疑助產士因索要紅包不成伺機報復。鳳凰醫院院長則表示,肛門肯定沒有被縫上,並非醫療事故。

鳳凰醫院院長則表示,肛門肯定沒有被縫上,並非醫療事故。由於助產士和產婦屬各執一詞,這一事件也被媒體稱為暫無結果的“縫肛”事件。深圳市羅湖公安分局公示的法醫鑒定顯示,產婦林某萍的肛門處可見“黑色絲線縫扎”,縫扎代表用針,這也推翻了助產士張某榮之前所稱“以人格擔保未動過針”的說法。

2011年9月7日

深圳市兒童醫院

【深圳“八毛門”】一個出生僅6天的嬰兒無法正常排便,深圳市兒童醫院建議做造?手術,全部費用需10萬元。而學醫的父親拒絕了手術,到另外一所醫院僅開了0.8元的石蠟油,即緩解了孩子症狀。但該患兒最終診斷的確為先天性巨結腸,在另一家醫院進行了手術才得以康復。

10萬元手術費與8毛錢間的巨大反差,引起公眾對此事的極大關注,該患兒最終診斷的確為先天性巨結腸,當事人事后已做道歉。

2012年3月23日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李夢南】18歲的患者李夢南因質疑醫生不肯給其進行治療,持刀行凶,年僅28歲的哈爾濱醫科大學2009級碩士研究生王浩被刺中動脈,搶救無效死亡。

2012年10月19日,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宣判此案。法庭宣布,被告人李夢南犯故意殺人罪,但因作案時未滿18周歲,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在民事賠償方面,判決李夢南一方支付王浩父母338815.5元﹔王宇318304.54元,鄭一寧24914.42元。

2013年10月25日

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

【10·25溫嶺襲醫事件】患者連恩青對該院鼻內鏡下鼻腔微創手術結果持有異議,持刀砍傷3名醫生。主任醫師王雲杰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7歲﹔副主任醫師江某心包刺傷加膈肌穿透,被捅成重傷﹔主治醫師王某右上胸皮膚被刺傷,為3人中傷勢最輕者。

2014年1月27日,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被告人連恩青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2013年11月13日

安徽醫科大學二附院北樓13樓泌尿外科

患者彩春鋒持刀砍向醫護人員。一護士長因傷勢嚴重搶救無效死亡。另外有主任醫師、主治醫師和男女護士4人被砍傷,已脫離生命危險。

2013年12月24日上午,合肥中院宣判,被告人彩春鋒犯故庭審現場。意殺人罪,但其患有偏執型精神障礙,系限制刑事責任能力人且構成自首,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彩春鋒當庭表示放棄上訴。

2014年2月17日

齊齊哈爾北鋼醫院

因不滿治療效果,齊洪生對北鋼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孫東濤進行報復,用鐵管連續重擊孫東濤頭部,致其死亡。

齊齊哈爾市公安局富拉爾基區分局消息,19歲的齊洪生已被刑事拘留。

2014年2月18日

保定易縣人民醫院

犯罪嫌疑人杜洪順因2月在易縣縣醫院治療疝氣后認為效果不佳,產生報復念頭,於18日15:30分許,持菜刀至縣醫院普外科將醫生李愛新頸部割傷。目前,醫生李愛新傷情穩定。

事發后,犯罪嫌疑人杜洪順已被刑事拘留。

2014年2月25日

南京市口腔醫院

【南京護士被打事件】因病房緊張,當班護士和即將出院的一位女患者協商,將一名男性重症患者安排在其旁邊病床,並有兩名男性陪同看護。女患者當晚覺得很害怕便告知家長,家長得知此事后,趕到醫院,用傘毆打了值班護士陳星羽。其父親與前來制止的醫護人員發生推搡,后被人勸開。

根據公安機關辦理傷害案件的相關規定,南京玄武警方決定依法對嫌疑人袁亞平(女,53歲)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最終,警方將依據傷情鑒定的結果依法處理。省檢察院宣傳處處長董安慶,在其妻擊打、拽拉護士過程中,未採取任何制止措施,並與醫生發生推搡,事后也未及時向組織如實報告情況,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免去宣傳處處長職務。

2014年

3月5日

廣東潮州中心醫院

【潮州“押醫游行”事件】消化內科收治一酒后急性酒精中毒患者,下半夜搶救無效死亡。家屬糾集100多人,押著值班醫生在醫院內游行,邊走邊喊:“就是這位醫生害死了死者”。糾紛過程中,患者家屬多次向院方提出10萬元賠償要求,但院方並沒有接受。醫院報警后,轄區派出所干警到現場維持秩序。

參與圍堵醫生的2名嫌疑人已到派出所投案自首,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2014年3月7日

北大第六醫院

【一患者闖進北大第六醫院 用錘子打傷醫生】一名在@北大六院候診的患者闖入診室,用錘子將一名正在看病的大夫打傷。這是3月來北京第2起傷醫事件,此前媒體報道,3月4日協和醫院兩護士因拒絕給病人加號被打傷。

受傷醫生無生命危險,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醫鬧”成了轉型期社會各種矛盾糾結的一個突出標志。“醫鬧”的背后,除了某些個別精神不健康的患者,很多情況下是患者及其家屬合理的或不合理的利益訴求。患者及其家屬不是沒有找過各有關部門,不是沒有試圖通過其他較為平和的手段表達訴求,但往往訴求無人答理,自感解決無望﹔也有很大的可能是患者及其家屬缺乏基本的醫學專業素養,對醫院的診治護理得出了誤判,把非人力所可為的病患不適當地歸咎於醫護人員的不盡心不盡力。 

網民言論傾向:期待政策落實 醫難醫貴問題仍需解決

繼習近平在兩會中提出要依法嚴懲“醫鬧”行為后,截至3月8日14時,相關微博討論共1308條,論壇發帖208條,相關內容被搜索1797次。其中,38.5%的網友認為“醫鬧”問題亟需解決,期待兩會代表可以拿出對施暴者的具體處罰措施,讓處置“醫鬧”有法可依,還有34.1%的網友表示,醫難、醫貴、醫腐、醫貪問題同樣有待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還在鳳凰網網友在留言中提到:“傷醫事件不應該發生,但目前醫院的收費實在是太高了!”此外,還有15.8%的網友認為,公檢法的不作為使得醫療維權逐步走向暴力化和普遍化,需追究責任。此外,還有8.6 %的網友認為,媒體也須在這方面承擔一定責任,其他觀點佔3%。

 

圖2. “醫鬧”問題輿論觀點佔比

媒體人曹林指出,“兩會這樣的輿論場屬於醫生這樣的精英群體,醫療衛生界的代表佔了不小的比例。而在另一個輿論場,網絡上,卻是一片恨醫之聲。”天涯社區論壇中,有關“醫鬧”的帖文82.5萬條,而有關“無良醫院”的帖文高達342.4萬條,有關“白衣惡魔”的貼文8.2萬條。

“醫鬧”首先傷害的是醫生護士,導致醫患關系變得過於敏感和緊張,受害的最終也將包括患者。在一個全面建設小康的社會,醫生和律師都是中等收入階層的主力,如果他們缺乏職業尊嚴和安全感,不利於養成健康穩定的社會心態。從目前來看,強化醫院治安維護或加強對施暴者的懲罰,對解決“醫鬧”問題有一定積極意義,但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捋順關系,加快醫改,提升職業道德,增強醫療機構與社會的互動,增加透明度,讓社會了解醫療機構本身以及醫療過程。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