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报复性拒诊”呼唤立法破解医闹保障医护者安全

李嫣

2014年09月04日1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周,湖南等地相继有医生发表声明,称拒绝为伤医者提供诊疗服务,其中湖南岳阳的倡议发起人呼吁将三位伤医者列入全市急诊黑名单。(9月3日澎湃新闻)

其实,“拒诊”倡议的首个发起人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日前,一名女子于带着5岁大的骨折女孩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看病,在未挂号的情况下冲进诊室要求优先治疗,值班医生拒绝,女子在争执中失控将医生抓伤。而后,马瑞雪在个人微信上发布声明:“我的科室将不再为该女子的孩子提供继续治疗,直到此事得到合理、公正和满意的解决”,同时“求扩散”。

此论一出,各医院医生纷纷响应,公众因此将其称之为“报复性拒诊”。

近年来,医闹事件频发,伴随而来的是医护工作者伤亡风险加剧。但在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社会形势下,医闹伤医者往往得不到应有的惩罚,而医院为息事宁人却反而妥协屈从,伤医者心满意足逍遥法外。

从这些“拒诊”倡议中可以看出,其主旨并不在于“拒诊”,而在于“直到此事得到合理、公正和满意的解决”,倡议的实质是为医护工作者维权。因为在当前处境下,医生维权之艰难,迫使他们不得不“另辟蹊径”。

“报复性拒诊”正是医护工作者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体现。医护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也缺乏特定的法条法规为他们伸张正义,医生们只好出此下策,才能稍起到一点社会理性的关注、引起社会对医闹问题的关注、并期待社会思考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

只是,冤冤相报何时了?“报复性拒诊”绝不应提倡,假如都如此“报复性拒诊”,那医院直接关门得了。因为,这样对改善医患关系百害而无一利,反而更会激化现有的的医患关系,将医患双方完全置于对立面中。

当前,我们需要呼吁的是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用立法对医闹事件的性质、行为做明确认定,依法加强对医闹的惩处,以保障医护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如此一来,院方、医护工作者在关键时刻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利,地方政府、执法机关也可依法对医闹事件做出严肃处理,医闹嚣张气焰自然会逐步平息,社会大众也会变得更客观、理性,避免一遇到医患关系,就用道德和舆论的口水助长医闹无理也强三分的社会环境。

“医二代”的担忧、“报复性拒诊”等表明医护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已经受到严峻的挑战,也不断提醒着社会要重视这类现象,若不及时出台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医护工作者,有效缓解医闹医患纠纷,那么未来中国,可能会由“就医难”迈入“医荒时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