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參政議政當如崔永元

聞言

2014年03月07日17: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今年很熱。在兩會上,他拋出“轉基因作物種植泛濫”的話題,並要求農業部“實話實說”,成為代表委員們的熱議、媒體報道的焦點、公眾關注的重點。我要點贊的,其實是崔永元認真調查研究、務實求理的態度。

轉基因技術是前沿科學技術,非專業人士很難懂,對它還是應該秉持科學的態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但轉基因作物和食品,事關億萬民眾的“口腹安全”,它在中國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現狀?轉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每個人都有 “不務正業”過問的權利。

轉基因食品在標注上遮遮掩掩這是市場的現實。遺憾的是,雖然轉基因食品近年來一直是公眾關注的話題,但隻見各種傳言、爭議,卻沒有權威令人信服的科學定論,官方公布的相關信息也不夠透明。信息的不對稱、不透明、不及時造成消費者對轉基因食品的聞之色變。

這時分,“外行”的崔永元站出來較真了。他自費到日本、美國進行了4次調查,拍攝相關轉基因的紀錄片,用翔實的數據與調查材料,告訴大家真相到底是怎樣的,希冀能撬開轉基因那扇“嚴實的大門”。通過調查研究,崔永元形成了“關於防止濫種轉基因作物及對其加強監管”的提案,並向全國政協大會提交。他認為,中國的轉基因非法種植“濫種”成災﹔雖然國家沒批准種植轉基因作物,但很多轉基因作物已經進入我們的食物鏈。真相到底如何?公眾和崔永元都期待“農業主管部門回應。”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4日公開做出回應,“對崔永元的質疑,我不回避。”他指出,目前農業部掌握了湖南部分超市銷售轉基因大米的事件,這是違法的,要追查。目前轉基因食品最大面積推廣在美國,中國有進口其轉基因棉花和大豆。6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也吃轉基因原料加工的豆油,因為中國的豆油主要是用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加工的,這經過國家的安全認証和批准。

真相越辯越明。公眾期待這樣的互動。雖然崔永元對轉基因的判斷或認識未必正確,但他做事的方式是嚴謹、認真的,他的質疑確實反映出很多百姓的真實擔心,即使言辭激烈了點,也是一個政協委員在合格的履職。大眾更希望,參政議政的兩會代表、委員,都能和崔永元一樣,不僅在嘴上“放炮”,更能認認真真調查研究。

現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都在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創新方式,讓代表、委員“願講話、敢講話、講實話”。但代表、委員們,是否做好了發出“尖銳而不極端的批評”的准備?

肩負著人民的重托,代表、委員不僅要有天下為公的勇氣和擔當,拋開個人和局部的利益得失,俯下身去真實感受民生疾苦和心聲﹔還要有深入調查、科學研判的務實態度,通過調查研究,拿出真實的材料、數據,去支持自己關注的話題,並最終形成理性、客觀、建設性的提案、建議,這樣才能在兩會上真正發出自己獨特、大眾欣賞的“好聲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