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輿情日報:說到做到,輿論為政府工作報告叫好!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主任分析師楊曉菊

2014年03月06日16: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改革之深,深幾許?”——2014年,中國在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帶領下,進入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進入深水區后,改革將如何進行?改革的紅利如何釋放?在經歷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2013年之后,2014年的中國經濟將有怎樣的規劃?一系列的問題均受到輿論的普遍關切。答案在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上逐一開始揭曉。

3月6日,全國兩會時間進入第4天。全國人大和政協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當天,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副部長張少春就“財稅體制改革和財政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表 1. 3月6日全國兩會熱點輿情話題

監測時間:3月6日0時至14時。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改革”擲地有聲 輿論讀懂報告“最強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延續昨日的輿情熱度,依舊高居各大門戶網站的重點推薦位置,成為媒體和網民們熱議的話題。截至3月6日10時,相關網絡新聞超過48000余篇。

有備而來的媒體,細數了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后,欣喜地發現,“改革”成為詞頻最高的關鍵詞之一,出現了77次,高於朱?基工作報告中的62次(1999年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和溫家寶工作報告中56次(2004年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

“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被眾多媒體引述和稱贊。中國新聞社用“狠”、“穩”、“實”三字來概括首份施政報告中顯現出的李氏風格。

中國社科院學者楊團分析稱,總理提及‘壯士斷腕’的意義在於,決策層已經清醒意識到改革的難度,這個時候如不下定決心斬斷利益集團,改革將陷入困境。許多人大代表都表示,77次“改革”指明了2014年工作的方向,表達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讓全體人民看到了過上好日子的希望。

《新京報》就報告撰寫的“內幕”,採訪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向東,報道稱,“做不到的不要寫”,是李克強強調的重點。截至今日10時許,該篇報道被各大媒體轉載百余次,網易轉載文章吸引了千余人跟帖評論。黑龍江省鶴崗市網友yyyo58點贊道“說到做到,為領導叫好!”該留言被頂359次,成為首條熱門跟帖。李克強總理說到就要做到、做不到不說的風格,在網間傳為佳話。

“從自身找原因” 媒體:“這樣的政府值得期待”

面對當前問題,“政府要先從自身找原因、想辦法”。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一提法,收獲了眾多媒體和網友的稱贊。《新京報》評論稱,這種反躬自省,過去一年多有體現。“從自身找原因的政府,更值得期待”。

李克強在政府報告中指出,要嚴格執行“約法三章”﹔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擴建,財政供養人員總量隻減不增,“三公”經費隻減不增。人民網評論稱,“隻減不增”是提質增效的“催化劑”。長江網評論稱,在報告中出現的諸如“權力清單”、“黑名單制度”、“陽光財政”等新鮮詞匯,無一不體現著政府自我改革的決心,其背后就是政府簡政放權和職能轉變的一場“自我革命”。

混合所有制 輿論期待現代企業體系下構建

但輿論對於兩會釋放出來的改革信號,也並非全是掌聲。新一屆政府力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便引發部分爭議。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這一表述,使得混合所有制成為今日輿情熱點,相關新聞報道過千篇,微博信息量接近2000條。

圖 1. 混合所有制輿論觀點佔比

混合所有制改革業已在中國石化、格力電器兩家國企率先推行,被眾多媒體贊譽為“開啟央企改革的破冰之旅”。但對於進一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輿論則仍持部分保留態度。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支持者,以全國政協常委、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為代表。厲以寧認為,混合所有制可以把國企的資本優勢和民企的機制優勢集中到一起,且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法人治理結構最為有效。國有資本和民間資本可以實現雙贏。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增強競爭力。但也有不足30%的觀點對一改革模式表示反對,主要觀點是:擔心國有資產流失﹔憂心民企成為國企提款機﹔認為混合所有制依舊無法解決效率問題﹔該模式難以成功等。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制定非國有資本參與中央企業投資項目的辦法,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投資項目。但對於混合所有制,眾多民營企業家卻表達了擔憂和觀望的態度。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魁表示,對很多民營企業來說,混合所有制是一個陷阱,他們非常害怕關門打狗——像當年的顧雛軍那樣,最后不但財產成了國企的,經營者也難免遭遇困境。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究竟是餡餅還是陷阱,取決於國企保持相對控制力還是絕對控制力,這個混合所有制,究竟怎麼走,最終取決於國企的真正定位。

主流的聲音則給予混合所有制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近半數的觀點認為,混合所有制的方向是對的,期待在現代企業制度的體系內構建。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認為,不但股權要混合,收益要混合,治理結構也要混合,這才是國家所倡導的混合所有制的根本所在。知名財經評論員葉檀撰文稱,混合所有制成功必須有前提,就是基本的法治經濟,對大小股東一視同仁的信托責任,基本的不脫軌的內部控制系統。顯然,在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前,輿論期待有更多的制度性保障。

對於國內公眾而言,全國兩會掀開的改革序幕,還僅僅是一個開始。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2014年,我國面臨的形勢依然錯綜復雜。國內深層次矛盾凸顯,到了“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輿論所歡欣鼓舞的和擔憂顧忌的,必將成為政府、企業接下來繞不過的輿情環境。2014年,改革號角業已吹響,公眾拭目以待。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