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舆情日报:打虎就要打到底,你懂的!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陈宁

2014年03月03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除去回应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之外,吕新华还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员资格、空气污染以及反腐等时下热点话题。

而早在2月10日,人民网连续第13年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梳理了21个话题,向网民发起投票并搜集意见留言。调查于3月3日结束,有近340万人次参与投票,以近52万票位居首位的仍是历年来网民最关注的“社会保障”,而“反腐倡廉”话题由2013年关注度第三位升至今年的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食品药品安全”。

两会关注热点折射民意期待

图:2014年人民网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排行(统计时间截至3月3日0时;单位:票)

 

表:近5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排行情况

通过分析公众对两会热点话题关注度排行,可以发现,“社会保障”已连续4年位居榜首,而分项调查中,养老金多轨制继续成为社会保障领域焦点。超八成网民支持养老金并轨,但认为当前的改革缓慢,不少网友呼吁“马上并轨”。

“反腐倡廉”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与中央高压反腐态势密不可分。十八大以来,已有20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而对于2014年的反腐工作重点,“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形成威慑力”“支持网络监督、舆论监督”以及“进一步健全反腐相关法律法规”成为网民主要期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计划生育改革,使得网民对此话题关注度颇高。调查中,有七成网友示如果自己符合政策,想要二胎。

雾霾治理已经成为了今年地方两会除改革外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雾霾问题使得“环境治理”成为网民关注焦点,近五成网友希望政府应“调整产业结构,降低对高消耗、高排放的产业依赖”。

总体而言,两会关注热点折射出民意期待,热点排行体现出民众对生活质量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殷切希望。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大棋如何“落子”,制度设计如何付诸实施,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大看点。

为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今天开幕,人民日报就此发表社论《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强大正能量》,文中提到 “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人民政协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作为国家思想库、改革智囊团的一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人民日报”微评论则认为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

“@中青报曹林”解析“代表委员为啥废话多”时认为,“说废话最安全,怕雷语被轰,怕真话挨训;议政没有对话和交锋,只是自说自话,必有废话!”网友“@绿茵场上的理论家”说道,“在其位,尽其责,代表不单单是荣誉,更是13亿中国人民寄托的希望。”这些网民评论既是对代表委员的督促,也是对其履行职责的监督。

新媒体时代,网民议政热情高涨。两会期间,微博将成为重要的议政平台。在微博平台,许多网民积极在主流媒体微博设置的议题下积极发言,以期问题能被采纳。

图:新浪微博平台两会热点话题讨论数(统计时间截至3月3日12时;单位:条)

“@央视新闻”主持的新浪微博话题“我有问题问总理”已收获近3万条网民评论。通过抽样分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现,“教育”、“就业”、“住房”成为网民向总理提问最多的话题。微博网民对两会的关注点越来越紧贴民生,向总理提出的问题反映出年轻群体的焦虑与不安。

中学教师“@老胡微谈”就“教育公平”提问:“现在中国的教育。不仅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而且教育水平地域差距越来越大,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改变这样的局面?”

网友“@Sheryl_Zhu”讲述了自己在求职时遭遇的不公平:“虽然国家提出了不准院校歧视,但还是有很多单位明确写出只收‘211’‘985’院校学生,请政府采取措施。”

网友“@tonecy”感叹房价过高:“年轻人因为房子,没有了自己的梦想,没有了爱情,也不懂得享受生活,那靠谁实现中国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倾听网民意见,在会内会外、线上线下互动起来,才能汇集民意智慧,凝聚国家意志,打通两个舆论场,寻求最大公约数。

“打虎就要打到底,你懂的!”

3月2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回答《南华早报》记者提问舆情热度较高。吕新华说,“无论什么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吕新华的回复在微博、微信平台被广发讨论,反映出网民对反腐话题的高度关注。“@新华视点”就此作出点评:“大老虎陆续被打,小苍蝇接连被拍,持续掀起的反腐治贪风暴广为民众赞许,更成了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议题。如果违纪违法的贪官随时都能被发现,随时都能被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这样狠抓下去的效果,值得期待!”

“@人民日报”同样发表微评称:“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这表明了反腐败的坚定意志:制度不是纸老虎,反腐不会‘留后门’。更当谨记:失去制约的权力,才是最大的老虎!打虎就要打到底,你懂的!”

“@新京报”则发表《“脱敏”的两会更值得期待》的快评:“两会将开幕,很多“敏感”议题得到政协发言人的回应。一句‘你懂的’,更让近来倍受关注的事,公开走入大众视线。这既是亮明立场,也是回应民意关切。公众期待的两会正是如此,打破言论禁区、探寻问题解决之道。愿两会和所有问题,走向民众‘懂的’方向。”

回顾2013年全年的反腐倡廉工作,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中央巡视工作以及强调反腐体制机制创新是显现出的三大亮点。2013年,18.2万人因信访举报被处分;蒋洁敏、李东生等31名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调查;2万余人因违反纪律规定被问责,包括54名地厅级干部;3万余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这些数字表明,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显。

在2014年两会前夕观察网民观点倾向,许多网民对2013年重要巡视工作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不少网民希望此举能够察觉“一把手”腐败问题,发现基层腐败问题,防止群众举报被拦截。对2014年的反腐工作,网民普遍希望“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形成威慑力”,“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恐怖主义给国家带来新挑战

3月1日21时许,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发生蒙面暴徒砍人事件。目前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

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造成极为恶劣的负面效应;惨案发生地点不同于以往的新疆本土,而是在云南昆明;暴恐分子统一着装冲往人口稠密的火车站,说明其筹划周密、目标明确。恐怖主义给整个国家带来了新的挑战。

习近平针对此次暴恐事件的重要指示提到,要深刻认识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以坚决态度、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表示,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手段极其残忍,罪行令人发指。必须依法从严惩处暴恐分子,坚决将其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暴恐事件中,社交媒体平台上展现出理性思维、充满正义的能量。许多网民呼吁不要把对恐怖主义的声讨转嫁给某个地域族群,不要让愤怒扭曲理性,不要让仇恨转嫁到整个族群。面对暴恐事件,没有民族间的战斗,只有善与恶之间的博弈。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