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總理報告保障民生字字講到百姓心坎上

冉彪

2014年03月05日11: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總理的首次政府工作報告,花了大量的篇幅來談改善和保障民生,字字講到百姓心坎上,實在是得人心,鼓人心,安人心。

說到就業是民生之本時,李總理說,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優化就業創業環境,以創新引領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這一點對我們每一個人和每一個家庭來講都極為重要。我們說,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僅直接解決生活來源,而且更主要的是有了創業的動力。中央一直強調就業是體現勞動者的尊嚴問題,同時也讓大家感受到做人的尊嚴和做勞動者的光榮。

說到收入是民生之源時,他說,要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努力縮小收入差距﹔要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斷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鄉居民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廣大人民群眾普遍感受到得實惠。讓大多數人有一個比較穩定而又相對固定的收入,並能夠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而個人收入也能夠有所增加,讓生活得更有質量更有品位,這是絕大多數國人的期盼和願望。我們高興的看到,這些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各地都有一些大膽的探索與創新,在此方面有了很大的改進和進步,也讓老百姓有了新的盼頭和新的期待。

說到社保是民生之基時,李克強說,重點是推進社會救助制度改革,繼續提高城鄉低保水平,全面實施臨時救助制度,為特殊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提供保障,為人民創業奮斗解除后顧之憂。關鍵在於“解除后顧之憂”,人民群眾是社會一切勞動和財富的創造者,沒有他們的創業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都無從談起。那麼,讓他們有一個好的生活保障,就是要千方百計解決他們的工作之憂、生活之憂和后顧之憶。隻有這樣,人民群眾才能體面生活體面工作體面做人。

說到完善住房保障機制時,李總理說,以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為目標,堅持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分級負責,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今年新開工700萬套以上,其中各類棚戶區470萬套以上,加強配套設施建設。這充分說明了黨和國家把人民群眾的住房問題擺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有位領導同志講得好:“解放幾十年了,老百姓沒有房子住,我們共產黨無話可說。”這話也說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尤其是說到了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的心坎上。

說到生產安全和食品藥品安全時,李克強說,要建立從生產加工到流通消費的全過程監管機制、社會共治制度和可追溯體系,健全從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層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用了“三個最字”:嚴守法規和標准,用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這是老百姓最關心最期盼的問題,也是大家最為頭痛的問題。如何解決好這個“人命關天”的大事,直接考驗著我們各級黨委和政府的執政能力以及執政理念與執政作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