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傅唯佳:“微笑局长”怎样扶起下跪百姓的尊严?

2014年07月28日11: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傅唯佳:“微笑局长”怎样扶起下跪百姓的尊严?

  7月25日,网上一张图片引人关注:陕西汉中市中青国际社区开发商与业主发生冲突,业主被打后向现场的汉中住建局领导下跪求助,该曹性领导则双手扶腰、面露微笑,引发争议。(7月28日 新华网)

  “这样的笑是无视人民、轻视民心的表现,笑得百姓心酸”,又一个“微笑”局长的产生,类似的评论不绝于耳。住建局对“微笑”予以回应,称是为“缓和气氛”。然而,官方和舆论将“火力”全部对准“微笑”这个表情或是“扶腰”这个动作时,不禁让人更加心寒。因为微笑的表情可能只是某个“截图”,“扶腰”的动作也会有多种解释。但是,面对“微笑”的领导,业主为什么会选择放下尊严,下跪于“领导”?业主的诉求合理与否、又应该怎样满足?

  在“微笑”背后,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业主“下跪”、“抱大腿”的理由。根据事件后续的跟踪采访,业主之所以下跪,是源于社区开发商延期交房,而业主要求退房未能如愿,在发生争执中希望得到在场“领导”的帮助而选择下跪“抱大腿”的行为。可见,业主“下跪”实属无奈之举,面对无奈,我们更应反思,怎样做才能“扶起”百姓的尊严,让合法权利得到有效维护。

  我们要“扶起”百姓尊严,笔者认为,应当“三管齐下”。首应强化维权意识,既要向普通百姓普及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让其先知法、懂法,也要扭转自古形成的“官本位”思想,让百姓“平视”公职人员,而非“仰视”在位“领导”。二需畅通维权渠道,要切实解决维权难题,单纯依靠“领导”调解只能“治标”,要想“治本”,还应从制度的根源着手,完善维权渠道,简化中间环节,让百姓有苦能诉、有理能申。三要树立服务理念,让“领导”真正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亲人。试问,“微笑局长”如果面对的是自己的妻儿,可能让她们下跪“抱大腿”吗?正是服务理念的欠缺导致了部分“领导”难以急百姓所急,解群众所需。

  局长面对下跪业主“扶腰”、“微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下跪”之后于事无补,放下自尊却换来需求难诉。因此,怎样“扶起”百姓的尊严,怎样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才是各位“领导”需要深思、反思的症结所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