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節后,不少企業遭遇“招工難” 

人民日報微調查:求職者都去哪兒了?

本報記者 賀林平 王漢超 潘俊強

2014年02月17日03:4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記者走訪廣東、山東、河南等地發現,今年不少企業遭遇“招工難”。一些企業憂嘆:“求職者都去哪兒了?”

  珠三角許多企業加薪近兩成

  馬年春節后,記者調查發現珠三角不少企業深受缺工困擾。說起招工,廣東一家精密儀器制造廠負責人王建剛說,幾十人的招工計劃至今沒有完成。前台崗位月薪2500元,十幾天過去無人問津。

  2月10日,南方人才市場迎來了新春首場招聘會,大廳內三三兩兩的求職者悠閑地邊走邊看,頗為淡定。

  在珠三角,多數企業開出3000至5000元的底薪,比往年提高近兩成,而且工作環境日益改善,但仍缺乏吸引力。

  南方人才市場近日預估,今年企業招聘面臨更大壓力,去年1.4的求人倍率(崗位比求職),今年有所上升。勞動力市場已從早年的招技工難,演變為招無學歷、無技能的普工也難的局面。

  在山東,“招工難”成為一些中小企業新年遇到的“第一難”。15日,在山東一家機械加工企業,車間20多台機床隻有9台在作業。“這幾天急上火了,有訂單卻趕不出貨。”公司負責人李東告訴記者,當地姜、大蔥價格比較高,年前好幾個農民工都辭職回家種地了。

  東部與中西部,大城市與小城鎮爭搶勞動力

  記者調查發現,隨著中西部產業發展,不少勞動力不願再外出到沿海務工。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正在為如何補齊節后廣州急缺的12.3萬工人而發愁。“廣州的吸引力在下降,人口紅利在降低。”

  2013年,人力資源大省河南有1523萬名農民工實現家門口就業,1137萬人赴省外就業,省內就業多於省外的情況已持續3年,而且近年新增農民工中八成選擇本地就業。沿海勞動密集型企業內遷,正吸引著本地勞動力回流。

  河南騰達物流公司劉經理說,現在一名裝卸工月薪可以拿到4000元,還要給工人上保險。這在兩年前不可想象。“即使這樣,還有人頻繁跳槽,我們明顯感到在與南方市場搶人。”

  除了中西部對勞動力的爭搶,一些制造業崗位本身吸引力也在降低。傳統行業利潤空間小,雖然工資年年漲,但比起很多服務行業上漲幅度小,對員工吸引力不大。

  破解“招工難”,還需提升員工歸屬感

  從事化肥生產的山東金正大集團招工似乎容易很多。公司董事長萬連步介紹說,每年都會給員工加薪15%—25%﹔在福利待遇上,為員工繳納了五險一金,並發放防寒防暑補助﹔對部分新婚夫婦和困難家庭員工,免費提供70多平方米的精裝修住房﹔此外,對本地員工根據農業生產需要靈活安排就業。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80后”“90后”農民工對工作環境、待遇的要求也不斷提升。“一些企業缺乏有效的激勵機制和合理的培訓與晉升制度,導致員工對企業歸屬感較低,這加劇了企業‘招工難’。”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表示。在他看來,一二三產業之間,沿海與內地、大城市與中小城市之間在爭搶勞動力,節后“用工荒”實際上是勞動力優化配置的一個過程。破解用工荒,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使發展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特別是要加大新生代農民工的職業和創業培訓。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7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