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東莞淫亂”被曝光,省委書記批示啥效果?

2014年02月10日13: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東莞淫亂”被曝光,省委書記批示啥效果?

背景:央視記者日前在東莞多個鄉鎮暗訪發現,不僅眾多娛樂休閑場所明目張膽地提供賣淫嫖娼服務,某些星級酒店也以所謂的“莞式服務”招徠顧客。截至2月9日晚上10點,東莞查封12家涉黃娛樂場所,抓捕67人。中堂鎮公安分局局長和涉黃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長都被先停職再調查。

京華時報發表湯嘉琛的觀點:一些組織者和經營者向客人打包票,“不用擔心安全問題”“警察不可能來查處”。記者兩次撥打110報警,確實沒有一輛警車前來調查,也未接到警方任何反饋。記者還發現,在東莞享受色情服務的消費者中,有一些是開著公車的公職人員。結合以往查處的一些案例,我們有理由提出質疑:有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職能部門,是否已成為地下色情產業鏈的重要一環?色情服務組織者底氣十足,是否是因為有公權力部門在暗中給他們充當保護傘?

小蔣隨想:“莞式服務”出名已有多年。色情成為當地的一種“傳統產業”,既與娛樂場所經營者的“色膽”有關,又與當地管理者的“容忍”難脫干系——記者在東莞多個鄉鎮發現諸多淫亂活動,地方官不可能“不明真相”。明知卻不作為必有貓膩,要麼是一些干部也好這口兒,要麼則是存在利益鏈條、彼此是拴在一根繩上的螞蚱。查封12家涉黃娛樂場所,是否意味著“掃黃”動了真格的?這就是“莞式服務”的全部“禍水”嗎?鎮公安分局局長以及派出所所長被停職調查,能否挖出更大的“禍根”?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對此作出重要批示,能否觸發其骯臟被一鍋端?

科級書記“哭窮”,你認同干部漲薪嗎?

背景: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蘄春縣株林鎮黨委書記陳菊珍說,“我是正科級干部,現在每個月工資2400元﹔過去,兄弟姊妹們羨慕我在機關工作,吃‘國家飯’﹔現在,隨便一個打工的都掙得比我多。政治上沒有奔頭,經濟上沒有盼頭,如何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呢?”

揚子晚報發表周稀銀的觀點:基層的公務員和邊遠地區的公務員,他們的工資福利情況遠遠不是公眾所想象的那麼好。但大家不明情況,也隻能是“跟著感覺走”,最終質疑和不滿傷及無辜,也就在所難免了。加快政務信息、尤其是公務員工資收入的信息公開,有助於消除公眾誤解,有助於平衡地區與地區之間、城市與鄉鎮之間、發達地區與貧困地區之間以及官員與一般公職人員之間的工資收入信息的“互動”,一定程度上促進相互間的平衡,預防有些地方和領域在工資以外變相發放福利獎金。

新京報發表陶短房的觀點:公眾並不反對給予公務員應有的待遇、福利,但首先,公務員所有收入、待遇都來自稅款,給或不給、多給或少給,都要經過民意機構的審核批准﹔其次,公職人員是社會的服務員,公眾才是社會的主人,后者應享有相應的知情權﹔第三,公務員的設置、增添,收入待遇的增加,應根據工作需要量力而行,公眾不會反對把自己繳納的稅款用於雇佣和鼓勵勤勉為自己服務的公仆,卻決不願為了養活、養肥一群人浮於事的冗員,而靡費自己的血汗錢。

小蔣隨想:公務員一“哭窮”,不少民眾就會報以噓聲。理由是,許多權力機關都會為自己的干部搞低價的、變相的福利房,一些人還在撈取灰色收入,領導干部更配有專車……正因為有這些或顯性或隱性的權力附加值,公眾認為公務員光拿“賬面工資”說事難以服眾。換言之,群眾不是盲目反對公務員漲薪,而是堅決抵觸類腐敗以及私下的財富流轉。不少公務員恐怕也難以証明未享受過權力帶來的額外的房子、車子、票子等“待遇”。比如一個鎮的黨委書記,雖然只是科級干部,八成卻可能配專車。購置養護一台專車要花多少錢,再配個專職司機財政又要支出多少?再加上政治地位和身份派頭,自然使“哭窮”顯得滑稽。希望公眾理性地看待問題,權力者也得理性地審視自身。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