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酒精助長“易怒的一代”

王佳可

2014年01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澳大利亞沉浸在悲傷和惋惜中:一位名叫丹尼爾的18歲青年,在新年前夜遭遇酒后暴力,昏迷11天后最終離世。更令人傷感的是,一年前,在丹尼爾遇襲的同一地點,18歲青年托馬斯同樣因酒后暴力失去生命。兩起殘忍命案的始作俑者,分別是兩名20多歲的青年。

  澳大利亞青少年酒后暴力犯罪頻發,反映出的社會問題不容小覷,越來越多的醫學專家擔憂他們恐將成為“易怒的一代”。網絡時代的來臨,使青少年從小接觸到大量犯罪題材的電影和電視劇,很多少年推崇暴力、喜歡炫耀。為了在社交網絡上炫耀身形,有些青少年服用藥物幫助塑形。而這些藥物恰恰會影響大腦,使他們變得更具攻擊性。暴力文化、藥物刺激加上“酒精文化”,為青少年暴力犯罪埋下隱患。

  澳大利亞酒后暴力犯罪呈現年輕化趨勢,社會中流行的“酒精文化”是直接誘因。澳大利亞酒精研究和教育基金會的調查顯示,75%的受訪者認為,澳大利亞存在飲酒成癮問題。在城市中,隨處可見的酒吧不僅是飲酒之處,更是社交場所。人們習慣在酒的陪伴下與朋友會面或商談工作,常常不醉不歸。在體育賽事時段播出的酒類廣告,讓兒童從小就將酒精與力量、活力等形象聯系在一起。

  澳大利亞社會的“酒精文化”,使青少年變得更為暴戾。醉酒后,他們隨機尋找“獵物”進行襲擊,對受害者頭部殘忍地“致命一擊”,是酒后暴力犯罪最常見的模式。雖然澳大利亞法律規定未成年人不得飲酒,但在“酒精文化”中耳濡目染,不少青少年將飲酒視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犯罪心理學家艾拉·基拉瓦尼認為,飲酒后導致的眩暈或感覺遲鈍會使人失去判斷力,在沖動下對他人實施暴力。若不加以管制,杯中美酒就會變成“致命毒藥”。

  另外,過輕的量刑標准使酒后暴力犯罪難以禁絕。丹尼爾離世后,約有13萬澳大利亞民眾在請願書上簽名,要求政府在立法和執法方面進行改革,嚴懲酒后暴力犯罪。在另一起命案中,殺死托馬斯的凶手隻需服刑4年。量刑之輕,無異於向社會傳遞出這樣的信息:喝醉后奪走一個鮮活的生命,隻需付出幾年時間的自由作為代價,比在清醒情況下付出的代價小得多。

  悲劇一再重演,澳大利亞政府和民眾再也無法忽視愈演愈烈的酒精暴力犯罪。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稱,在悉尼這樣人口稠密的城市中,連續發生青少年酒后暴力犯罪,令他感到震驚。當地民眾也紛紛表示,面對酒精暴力,整個社會需要“積極改變”。澳大利亞綠黨也將向議會提出質詢,討論是否應從電視廣告、酒類零售等方面實施更加嚴格的管理制度。不過,學校和父母也應承擔起相應責任,從小培養青少年法治意識,懂得尊重他人,珍愛生命。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責編:田雪、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