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努力工作  痛快休假

顏 歡

2014年01月09日08:3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巴西人將有8個月假期?近段時間,在網絡上火速傳播的“巴西假日安排”羨煞了很多人。盡管真相遠不如謠傳般夸張,但筆者在這個桑巴國度的確感受了假期不斷的巴西生活:除了15天左右的全國性假日和法定的30天年假以外,巴西還有五花八門的州立節日、宗教節日、民俗節日等,雖並非法定假日,但大多企業和單位都會讓員工休假,調整心情。

  有人將這種對待生活的態度與知足常樂聯系在一起。在巴西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陽光明媚的午后,一位富翁在海灘遇見了正在晒太陽的流浪漢。富翁感到奇怪:“為何這麼好的天氣不下海捕魚賺錢?”流浪漢反問:“賺錢何用?”富翁答:“成為有錢人,然后毫無顧忌地享受沙灘陽光。”流浪漢笑道:“我現在不正與你一樣在海灘上享受生活嗎?”流浪漢的邏輯是,既然大自然賜予我全世界最好的海灘和美景,何必再多費周章,賺了錢再來享受這些呢?

  對上班族來說,努力工作和享受假期常常發生矛盾。工作太多,壓力太大,會影響生活質量,而放鬆時間過長,又容易對工作產生惰性,認為凡事皆可輕鬆化、隨意化、娛樂化。“星期一效應”指的就是休假之后的第一個工作日,仍有不少人不能及時進行角色轉變,導致工作效率低下。

  假期長短不僅影響民眾生活,還可能影響經濟走勢。2012年,瑞士工會延長帶薪假期的提案,被選民投票否決。在工會組織看來,經濟危機背景下,政府削減薪資、提高稅率,讓勞動者的工作壓力與日俱增,要求提供更長假期以調整狀態。但政府和商業機構認為,延長假期可能增加勞動成本,導致國家經濟陷入危機。有經濟學家警告,2014年,巴西經濟增長很可能為世界杯帶來的隱性假期所累。

  人們對待工作和假期的態度,還與大自然的給予相關。經濟學理論中有“資源詛咒”之說,即豐富的自然資源可能是經濟發展的詛咒而不是祝福。很多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比那些資源稀缺的國家增長得更慢。資源再豐富,也不能躺在上面睡大覺,美好生活是勞動創造而來的。

  衡量生活質量的標准,不僅有收入水平、居住條件,還包括閑暇時間的多少。中國傳統文化也強調自身修養的提升和情緒調節。把兢兢業業工作與痛痛快快休假相結合,人生才能更有價值,生活才能更快樂。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09日 21 版)

聯系本文記者

顏歡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田雪、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